为了更多群众安享团圆——大年三十人民警察坚守岗位扫描

2021年02月12日 19:14  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为了更多群众安享团圆——大年三十人民警察坚守岗位扫描

  新华社记者熊丰

  除夕,是大多数人的守岁夜,也是许多人民警察的不眠夜。街头巡逻、窗口服务、岗位执勤、打击犯罪……新春佳节,他们用不眠不休守护千家万户平安,用实际行动守护节日喜庆祥和。

  云南大理:让群众享受团聚、让游客难忘大理 

  大年三十,云南大理古城虽没有往年那样热闹,但依然能感受到春节的浓厚氛围。一大早,在古城南门警务亭值班的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副所长张加发开始巡逻。他骑着警用摩托车逐一到各点位进行询问、检查,实时掌握辖区内治安、交通等状况,当发现玉洱路和复兴路交叉口车辆通过缓慢时,他赶忙和同事一起疏导交通。中午,趁着工作间隙,他赶紧通过视频电话给家里长辈拜了个年,随后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张加发介绍,大理是全国知名旅游城市,每到春节总会有游客慕名而来,古城派出所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工作,提前制定了春节安保和服务措施,全力为广大游客和辖区群众营造安全、祥和、喜庆的节日环境。

  江苏南通:为了更多人过年开心满意 

  大年三十,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幸福派出所民警潘晓伦仍像往常一样巡逻。幸福派出所辖区今年很多外地来通务工人员不返乡,大多数商铺开门营业,一片红火景象。巡逻车经过烟花爆竹销售点,看到里里外外排起了长队,潘晓伦赶忙进店,确认销售点证件齐全、设施到位、无安全隐患后,又叮嘱店主注意安全。

  潘晓伦老家在山西阳泉,今年春节已是他连续第六年在岗位上过年。“越是到节假日我们的工作越是不能放松,再加上今年疫情防控的原因,过年回不去,家里人也能理解。”潘晓伦说,公安机关坚守岗位,是为了更多人过年过得开心满意。

  像潘晓伦一样在岗的民警还有很多。为全面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在南通“就地过年”,南通市公安局聚焦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和疫情防控,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加强流动人口登记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巡特警部门还提升巡防勤务等级,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交警部门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严管重点运输车辆,严查交通违法行为,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辽宁阜新:让老百姓收获实实在在的平安 

  大年三十一早,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民警齐海波在巡逻途中一边向群众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单解答各类安全防范知识,一边对沿街的几家饭店又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检查。上午9时,巡逻至农贸市场附近的齐海波发现几名群众发生了激烈争吵,齐海波和同事立刻上前进行调解,一番耐心的劝导成功化解了双方矛盾,避免了事态升级。

  齐海波说,围绕“最大限度降发案,最大力度多破案”工作目标,阜新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三查一巡”等多个贯穿全年的“平安”行动,类似这样的街面巡逻任务,他已经执行了70余次。

  阜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每逢重要节点,像齐海波这样从机关、警种支队充实到一线开展巡逻防控的民警共有1200多名。显性用警,让阜新老百姓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平安,2020年全市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56%,“两抢一盗”案件发案率下降50%。

  福建莆田:为群众搭起一条平安回家路 

  同样是在大年三十,福建莆田湄洲湾文甲码头,莆田市公安局湄洲派出所副所长张长昆正带领巡防队员,一刻不停地在候船大厅、轮渡码头和停车场上巡逻检查,确保进出岛人员、船只安全有序。

  湄洲岛1.8海里的忠湄轮渡航线,是游客进出岛的唯一通道。进入腊月以来,每天进出岛的乘客也多了起来。常年驻勤文甲码头的张长昆和由20名退伍军人组成的巡防队,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在这条航线上搭起了一条平安回家路。就在腊月二十八那天,一名老人在售票窗口突然昏倒,张长昆立即赶到现场,把老人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张长昆说,在码头巡逻执勤,做的都是些琐碎小事,但这些事情又事关乘客的旅游体验,事关进出岛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必须要有耐心和责任心。“群众过节,警察站岗”,张长昆说,我们守在进岛的第一道关口,就要保护群众平安,守护一方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