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春节期间计划投放政府储备肉8750吨,储备菜15500吨

2021年02月10日 20:3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申家鑫 钮晶 邓云峰 济南报道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的消费旺季。今年春节,广大居民响应政府倡导,非必要不流动、少聚集,选择就地过年,这对做好市场供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保障大量宅家群体生活必需品需求,山东提前做了充分准备,以丰富市场供应,营造节日消费气氛。

  全省共储备冻猪肉3.1万吨、蔬菜4.8万吨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市场秩序良好。2月5日,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52种生活必需品价格,有28种上涨,1种持平,23种下跌。

  他说,山东商务厅加强货源组织,确保不脱销、不断档。引导商贸企业加强节日商品备货,及时调整受疫情影响的供货商,增加生活必需品、防疫商品库存。全省281家保供企业库存米面10.5万吨、食用油5.3万吨、猪肉2.1万吨、鸡蛋0.46万吨、蔬菜5.2万吨,可分别满足23天、24天、17天、9天和9天的供应。目前,全省共储备冻猪肉3.1万吨、蔬菜4.8万吨,春节期间计划投放政府储备肉8750吨,储备菜15500吨,并适时扩大投放规模。

  同时,畅通供应渠道,确保买得上、送得到。节日期间,引导商超、卖场正常营业,支持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物流配送、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建立线上保供企业制度,全省确定49家大型超市连锁企业,明确对接社区范围、对接方式等,推进线上销售和无接触配送,保障群众节日需求。

  济南、青岛市向就地过年群众和本地市民各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 

  王洪平说,山东省商务厅搭建促消平台,确保提服务、惠民生。优化调整“山东消费年·暖冬消费季”活动,组织专题促销活动54个。举办山东网上年货节,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开启“春节不打烊”系列直播活动。设立年货大集、年货专区,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推动餐饮服务企业与外卖电商平台加强对接,研发线上“年夜饭套餐”,提早开通年夜饭、团圆宴等预约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发放春节消费券,济南、青岛市向就地过年群众和本地市民各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淄博市对就地过年的市外人员每人发放300元消费券。

 

责任编辑:陈凤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