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山城作故乡——重庆“花式”留人就地过年见闻

2021年02月07日 16:40 

  新华社重庆2月7日电 题:我把山城作故乡——重庆“花式”留人就地过年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兴

  泡温泉、看灯会、领留岗红包、节日“充电”……拿到就地过年“大礼包”,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家在河南的王康颇感宽慰,政府部门和公司的关心,让这个“异乡人”没有了异乡过年的孤单与冷清。

  6日,重庆市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内企业开展留渝员工慰问活动,除发放留岗红包外,还为留渝过年的外地员工送上了温泉票和南泉灯会门票。为让外地员工在春节假期过得更加充实,当地还特地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免费送训入企。

  当日下午,在宗申动力公司,留岗员工职业技能培训专班正式开班,40余名留渝员工聚精会神学习专业知识。“既然就地过年,就要过得充实,所以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培训。”王康告诉记者,自己正计划报考中级工程师,刚好趁春节假期“充电”,还可享受政府部门发放的培训补贴。

  “我们预计至少开展8期职工通用职业技术培训。”巴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该区将广泛组织培训机构为留岗员工送训上门,力争“留岗一人、培训一人”。

  和巴南区一样,在重庆多个区县,得益于广泛开展的“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活动,许多就地过年的员工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为来年的工作蓄力。

  尽管时至年关,位于重庆江北区的海尔工业园仍是一片忙碌。“我们园区3000多名市外务工人员逾半数就地过年。”海尔西南区域人力资源总监吕东海说,忙碌的生产离不开留守员工的贡献,园区对就地过年的员工给予丰厚的留守激励,提供食宿、年夜饭、电影票等福利,组织开展新年活动,允许员工在订单淡季调休探亲,并报销路费。

  30岁的张小宁是辽宁锦州人,在海尔工业园已工作10年,今年第一次不回老家过年。“若在往常,春节一定要和家人团聚。”张小宁说,但这次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回家过年,父母妻子都很理解,支持他留在重庆。“除物质上的关心外,园区还为我们安排了文娱活动和线上培训,让人倍感温馨。”

  重庆各区县“花式”留人层出不穷,目的都是让外来员工感受家乡般的温暖。在垫江县,医疗志愿者走进工业园区开展健康义诊;在大足区,重庆市外户籍稳岗留工人员可免费参观大足石刻,还可享受免费成为视频网站会员等“移动关怀”;在渝北区,人社部门通过网络直播讲解春节稳岗就业政策,并为留渝务工人员送去招聘岗位;渝中区则提早为外地务工人员组织网络招聘活动,帮助其锁定就业岗位……

  “春节期间,我们还将全力保障民生,引导涉及民生商贸的主要商业综合体、各大型超市、菜市场、快递网点等持续营业,鼓励景区、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持续向公众开放,让在渝过年的异乡人感到舒心暖心。”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