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企业”连续四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13家都有谁

2021年02月04日 19:59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绩时,有一句仅有7个字的表述:独角兽企业13家。虽然这句话不长,但是结合山东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发展阶段和“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行分析,却很有内涵。

  13家独角兽企业分别是谁?大众日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已经评定的这13家独角兽企业在哪些行业拔尖? 

  以2020年为例,当年认定的5家独角兽企业,分别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行业。2020年认定的372家瞪羚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绿色化工行业企业分别有68家、121家、80家、40家和27家,总占比超过90%,“十强产业”企业已成为山东高成长企业中的绝对主力。

  独角兽企业是当下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典型代表,正在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区域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晴雨表”。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独角兽企业首次写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四年。 

  前三年具体内容如下:

  2018年,“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2019年,“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

  2020年,“以更大力度培育行业“单项冠军”和“瞪羚”“独角兽”企业”。

  从“努力培育”到“积极培育”再到“以更大力度培育”,通过细节表述可以看出,山东对培育独角兽企业的决心和力度越来越大,成果也非常显著。山东独角兽企业数量,已经由2018年的2家发展到如今的13家(济南和烟台4家,青岛5家),为山东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什么样的企业才能评为瞪羚、独角兽企业?“考核”是风向标! 

  2020年10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单看创新研发投入强度,省级瞪羚企业需要满足以下要求:企业上年度营收在1亿元及以上的,近两年研发投入强度(R&D)应持续达到2.5%;收入1亿元以下的,近两年研发投入强度需持续达到5%。除了满足基本条件,独角兽企业还要求企业成立或转型时间不超过10年,近两年内最后一轮融资估值大于10亿美元,企业信用评分分值大于85分。 

  独角兽企业的评定,对培育壮大新动能有重要带动作用。瞪羚、独角兽企业的群体式涌现,已经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靓丽风景线”,也是“十四五”时期我省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的五年,山东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比2015年提高12.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上市公司新增102家,达到334家,市值过千亿元的8家。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目标,山东2021年将聚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求突破见实效。新培育3家独角兽企业、120家单项冠军企业、150家瞪羚企业,新增“小升规”企业4000家以上。 

  由此可见,“独角兽企业13家”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是对前一阶段“腾笼换鸟”工作的总结,也是山东坚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展示,更代表了山东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

 

  延伸阅读:

  13家独角兽企业从事啥行业?看这里 

  1.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熙生物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透明质酸全产业链平台公司,已于2019年11月6日登陆科创板,为首批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独角兽企业。

 

  2.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 

  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居家大件物流领域的引领者。2018年入选《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并成功登上《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成为首个物联网场景物流的独角兽企业。

  3.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商,以混合云管理模式为基础,为政府机构和企业组织提供安全防护机制和服务能力,据其官网介绍,浪潮云在政府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在公有云市场则达到前三。

  4.山东中商惠民集团有限公司 

  中商惠民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内社区快消品B2B自营模式领导品牌,其先后被评为中关村独角兽企业、科技部独角兽企业、胡润全球独角兽企业、商务部全国供应链创新企业,连续四年入围“CB Insights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

  5.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海信集团旗下的家庭互联网AI公司,聚好看科技致力于向全国家庭提供领先的场景化服务。其先后荣获青岛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山东省优秀企业,山东省首批5G示范企业及项目等荣誉称号。

  6.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有限公司 

  伟东云教育,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以教育技术为支撑,以优化教育产业结构为基础,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合作伙伴,先后承办了两届四次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9年5月,该公司荣膺中国“独角兽企业”称号。

  7.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 

  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果品、蔬菜的储藏、加工及销售,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水果蔬菜及深加工产品。该公司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其经营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中东、欧洲及加拿大等46个国家及国内沃尔玛、家乐福等各大型超市。

  8.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 

  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载人压力舱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龙头行业,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涉及医养健康、海工装备、高山高原、航空航天、军民融合、隧道矿山等多个新旧动能转换领域,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9.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的龙头企业,公司设有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先后荣获山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山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称号。

  10.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2019年,该公司旗下的COSMOPlat入选国家工信部级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并位居首位。2020年,卡奥斯COSMOPlat荣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并入选《2020胡润独角兽榜》,成为首个工业互联网企业的独角兽。

 

  11.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的核心产品异步变频调速一体机、永磁同步变频调速一体机采用一体化集成方式将变频器与电动机有机整合,可替代“变频器+电动机”分体式传动方式,在煤炭、油气开采行业高端传动装备领域取得市场领先地位。其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年全球独角兽企业五百强等荣誉称号。

  12.山东恒辉节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恒辉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是世界吸收式制冷机高效换热管供应第一品牌,是中国高端电制冷用高效换热管供应的重要力量,其高效换热管生产技术被评为省级一企一技术重点扶持项目。2018年,其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评为铜管材十强,被山东省工信厅命名为隐形冠军企业。

  13.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液晶及OLED材料全产业链的企业,所生产的混合液晶、OLED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电视、测温枪、车载显示、工控显示及航天、军工等领域,是全球最大的液晶中间体和单色混合液晶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