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和住港委员联组讨论

2021年02月03日 22:30  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客户端

 
 
 
 

  刘家义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和住港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 加快建设科教强省 

  付志方主持 

 

  2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和住港委员联组讨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四个面向”,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主持讨论。

 

 

  于希明、史伟、庞重光、朱新胜、王殿杰、黄清海、王兆连、陈维茂、徐健、孙承君等10名委员作了发言。刘家义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说,大家讲得都很好,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听了很受启发,有关方面要认真梳理研究吸纳。过去一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和各种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持续向好,特别是发展根基不断夯实、更加牢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扑下身子抓落实,山东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刘家义说,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技体系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主引擎,没有科技创新强力支撑,“十四五”目标任务、新旧动能转换就难以顺利实现。必须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关键核心技术动态清单,聚焦产业发展抓科技创新,支持鼓励更多创新主体“揭榜”攻关。必须加强技术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整合优化各类平台,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必须加强科技人才培育引进,加强政策梳理评估,推动人才领域改革,释放人才发展活力。必须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刘家义说,港澳委员是爱国爱港爱澳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争做“一国两制”的坚定维护者、维护港澳繁荣稳定的有力促进者、鲁港鲁澳交流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为山东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参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