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省政府发表新春贺词

2021年02月11日 19:22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新春贺词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谨向全省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英明决策、掌舵领航,率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伟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经受住了多重考验,全省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大战大考面前,我们始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倾力支援湖北支持黄冈,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全面向好、逆势上行,GDP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展现出强力发展后劲。

  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力抓好“六稳”“六保”,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培育“十强”产业。去年,全省“四新”经济占比达30.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5.1%,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重回第一方阵,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我们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60万黄河滩区群众今年将全部实现“安居梦”。这几年,全省近八成财政支出都用于民生,一大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6%和45%。去年,我们将9类350万困难群众救助标准提升22%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20%以上。群众收入增加了,公共服务改善了,社保兜底更牢了,生态环境更美了,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我们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力推进九大改革攻坚,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成效明显。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21万户,其中企业79.5万户。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狠抓高质量“双招双引”,进出口总额增长7.5%,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1%,发展活力动力更加彰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年来山东发展的新成效新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是全省人民辛勤劳动、拼搏奋斗的结果!这一年,有太多奋斗者、追梦者值得铭记。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忠于职守的公安干警,下沉一线、倾情付出的扶贫干部,起早贪黑、默默奉献的媒体记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志愿者……无数平凡英雄在各自岗位上挥洒汗水,以昂扬的姿态努力奔跑,齐鲁大地处处充满新的希望和生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推进“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我们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齐鲁担当,努力打造我国绿色生态大廊道、改革开放先行区、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们要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上体现新担当。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现实问题,扎扎实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扎扎实实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发展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在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党风政风民风上塑造新气象。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我们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涵养优良政治生态,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凝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全省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