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夫妻的别样团聚:人在哪里,幸福就在哪里

2021年02月10日 20:33 

 

  新华社哈尔滨2月10日电 题:铁路夫妻的别样团聚:人在哪里,幸福就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黄腾

  多年来,一个出乘,一个退乘,站台上无数次擦肩而过却不能牵手相伴。疫情来袭,他们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却意外地迎来了一次宝贵的团聚。

  贾明平和丈夫高吉祥都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客运段职工,夫妻二人同在列车上工作,不同的是他们一个值乘普客列车,一个值乘高铁动车组。往往是贾明平出乘,高吉祥正好退乘。

  “我们俩回家像排了值班表,轮流回家,总碰不到一起。”贾明平说,同是铁路职工,她和丈夫能理解彼此的无奈,“我们常在休息时用微信来传递关心,虽然人不在一起,但心永远是挨着的。”

  贾明平说,每年春运,从旅客匆忙的脚步和充满期待的神色中,就能感受到对家的挂念。“虽然自己不能和爱人团聚,但能帮助更多的人团聚,感到很欣慰。”她说。

  贾明平已经历过9次春运。说起父母,家乡远在山东的她心中泛起了乡愁。“参加工作到现在没回家陪父母过一个团圆年,老家的年味特别让人想念。”贾明平说,她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但对父母的思念从未消减。

  结婚5年来,她和丈夫一起过年的次数也少得可怜,除夕夜能一起吃顿团圆饭成了夫妻二人最大的奢望。

  “受疫情影响,我们值乘的列车都接到了停运命令,今年除夕,我们能在一起过年了。”贾明平说,她本打算带着丈夫回山东过年,但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为减少人员流动,夫妻二人决定响应“就地过年”倡议。

  “大家减少流动,既能降低社会成本,也能为防疫人员减轻负担,让他们也能踏踏实实过个年。”高吉祥说,只要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人在哪里,年在哪里,幸福就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