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70年从住房看变化:人均住房面积从4.2平米到37.5平米

2019年09月18日 18:29  本报记者 王天宇

  91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住建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打造美丽宜居、百姓安居新山东”有关情况。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经历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全省人均住房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2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37.5平方米。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介绍,全省城镇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足8%增加到2018年的61.18%,设市城市、建制镇分别由1981年的9个、110个增加到43个、1092个,城镇人口由936万增加到6147万,形成了2个特大城市、8个大城市、7个中等城市、80个小城市、1092个建制镇。 

  与城市的快速发展相伴的,是我省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能力持续增强。 

  从危旧住房改造到棚户区改造,从廉租房到公租房,从经济适用房到共有产权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我省正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扩大住房保障范围,织密住房保障网。 

  据悉,全省累计开工建设公租房(含原廉租住房)45.23万套、经济适用住房72.8万套、限价商品住房12.3万套,累计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20余万户、改造老旧小区5148个、196万户;棚户区改造规模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600余万套(户)居民“出棚进楼”。全省人均住房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2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37.5平方米。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周善东表示,目前,我省对提出申请且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的居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