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各单位第一时间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安排

2019年09月17日 10:24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按照中央部署,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今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99,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对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对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安排,确保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高点起步 扎实推进 

  连日来,各地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统筹部署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见事早、行动快,谋划实、准备足,确保高点起步、扎实推进。 

  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山东农业大学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作为学校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研讨会等,形成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潍坊市深挖本地红色资源,打造以“使命·担当”潍坊党性教育主题展馆为中心,以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等40多处现场教学点为支撑的党性教育基地格局,做到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处现场教学点,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供教学现场。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采访1700余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摄制24部老党员永葆初心事迹专题片,编印《初心永恒》事迹选编,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鲜活教材。 

  先学一步、边学边改、以学促干——在前期积极开展“学改促”活动基础上,烟台市进一步开展“三进三促”活动,即结合“双报到”工作,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进社区开展为民服务,促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结合扶贫大走访大调研,组织党员干部进农村访贫困送温暖,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结合“进解促”专项工作,组织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部门进企业和项目现场送政策解难题,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先学先改,淄博市明确主动跟进学习、跟进调研、跟进检视、跟进整改“四个跟进”工作要求,市委常委会明确11项重点任务,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学先行、即知即改。德州市抓实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进解促”工作,市级领导定点联系企业,抓实服务保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工作热情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 

  立足实际 拿出实招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层次多、数量大的实际,各地各单位在部署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注重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拿出实招,务求实效。 

  济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将“政德教育”融入主题教育之中,着力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为政之德;突出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实”要求和为基层松绑减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拿出解决措施。 

  东营市抓实主题教育,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中梗阻”、有效制度供给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纳入全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枣庄市坚持问题整改先行,广泛征集意见,市、区两级同步设立公开电话和电子信箱,同时从12345市长热线、政商直通车等渠道收集梳理群众烦心事、操心事。聊城市将前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再梳理,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需要长期整改的以及有可能出现“反弹”的问题,结合主题教育调研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工作台账。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立足当前正处于整合融合关键时期的实际情况,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深入教学、科研和临床一线,面对面同师生员工沟通交流、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山东管理学院把主题教育同文明校园创建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合起来,围绕学校“制度落实年”的有关要求找差距、找问题。 

  学做结合 推动发展 

  把学和做结合起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各地各单位通过主题教育锤炼政治品格,激励担当作为,推动事业发展。 

  一问理想信念,有没有忘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能否做到慎终若始、初心不改?二问标准境界,有没有只求“稳如泰山”,能否以“山高我为峰”的胸怀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泰安市开展初心使命“六问六查”,对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作风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把脉问诊。 

  作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临沂市将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谋划设计推出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载体形式,通过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一体推进。 

  济南大学高标定位,对照冲击国家“双一流”的目标找差距,对标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改革创新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找差距,结合主题教育破解一批影响学校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主动对接服务全省发展战略。 

  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工作实际,寿光市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五带头一争先”活动,即带头开展环境整治、带头助力脱贫攻坚、带头加快灾后建设、带头参与文明实践、带头推动富民强村,争做乡村振兴先锋,引导党员走在前、干在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青岛市城阳区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认真梳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靶心、有的放矢加以解决。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交通等问题,系统推进创新改革,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思维和手段统筹解决,通过办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