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我省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大幅改善 指标达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2019年09月16日 18:40  本报记者 张子慧

  9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70年来,我省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从无到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全省教育公共服务资源和条件不断改善,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 

  新中国成立后,全省妇幼卫生保健机构从无到有,基本形成遍布城乡的妇女儿童保健网络,为妇女儿童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2018年底,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1.9%,住院分娩率达到99%以上。孕产妇死亡率由1949年的1500/10万下降至2018年的9.83/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0‰下降至4.01‰。妇女预期寿命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8岁提高到79.06岁,妇女儿童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全省教育公共服务资源和条件不断改善,全省妇女(15岁及以上)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8.65年。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20231所,普通小学9674所,普通初中3051所,普通高中620所。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为55.2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7.12%。小学净入学率99.73%,初中净入学率99.7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7.18%

  妇女政治地位明显提高。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政治地位的提高,通过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保障妇女享有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女性比例分别达到27.2%27.8%,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女性比例分别达到21.9%23.8%。女公务员队伍不断壮大,在新招录的公务员中女性占比达到40%以上。全省居委会和村委会也全部配备女性成员。 

  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从无到有。2018年,全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中女性比重分别达到43.3%43.1%43.3%42.1%。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中,女性占比分别达到47.9%40.6%,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初步形成。各市全部建立儿童福利院,并设有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地,困境儿童得到特别关注。将孤儿纳入各教育阶段减免补贴范围,残疾儿童享受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毕业的15年免费教育,低保家庭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4000元入学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