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批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启动 全力推动“1+30+N”体系建设

2019年09月18日 18:26  本报记者 刘卓群

  91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近日,省政府决定,启动建设激光装备、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聚合物新材料等第一批共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介绍,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1”即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30”即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N”即各地建设的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三者之间要形成一种“纵向有支撑,横向有联系,纵横有交叉,既可整编出击,又可独当一面”的新型网络化体系。 

  一是统筹谋划,总体布局。统筹东中西部布局,聚焦优势产业提升整合一批,聚焦“十强”产业主动布局一批,聚焦新兴产业超前谋划一批。 

  二是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山东产研院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先期选择5家建设方案比较成熟、建设主体具备较强实力的共同体进行重点培育,打造样板标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努力营造“1”要核心引领、“30”要顶天立地、“N”要铺天盖地的创新创业生态。 

  三是明确重点,突出主导。强调主导要素的差异化,从“政”“产”“学”“研”“金”“服”“用”7个要素中分别选择1个在共同体建设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的要素,牵头其它6要素,探索互为支撑、相互融合、不同形式的创新创业生态模式。 

  四是聚焦产业,服务大局。服务八大发展战略实施,紧紧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总体布局,聚焦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共同体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支撑作用。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聚焦一个产业、建设一种模式、打造一个生态、形成一个集群”的思路,坚持“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再启动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和优化配置,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