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多地合并录取批次 这些地方“二三本”合并

2017年04月26日 14:40  新华网

 

资料图:2016年高考,考生在河北省邢台市第七中学考点进入考场。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编者按】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今年高考,多地在录取阶段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此前,2014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2017年高考,北京、山东、河南、新疆等省份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其中,多地正式取消三本。与此同时,一些省份则更进一步,对第一、第二招生批次进行合并。

    合并二本三本批次招生的省市

    【安徽】

    根据安徽省印发的《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自2017年起,安徽省高考合并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文理科录取分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专科)批,共5个批次。

    河南】

    今年高考政策有了新变化:优先录取5A级志愿者、合并二本三本批次招生、改进艺术类专业考试模式。

    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新增一项规定: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河南从今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这样做,对教育发展有啥好处?河南招办相关人员表示,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克服简单用录取批次来划分和评价高校的倾向,可以激发高校发展活力,引导高校特色发展、优势发展,同时还有助于淡化学历歧视。

    新疆】

    近期,新疆《自治区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正式出炉(以下简称《规定》)。2017年,自治区高考调整录取批次,合并本科二、三录取批次,取消双语班考生普遍性照顾加分政策。

    根据《规定》,2017年合并现有本科二、三批次为新本科二批次,设置18个平行志愿。本批次正式投档录取结束后将连续安排两次征集志愿。具体为,合并贫困专项、南疆单列和对口援疆等特殊类型计划本科二、三批次,为新贫困专项、南疆单列和对口援疆计划本科二批次,实行梯度志愿,本批次设置3个志愿。

   【北京】

    根据《北京市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今年高考首次实行本科二、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取消本科三批。北京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市今年高考报名总数为60638人。

    由于二、三本统一合并为本科第二批,今年本科二批可报平行志愿高校的数量发生变化,由去年的二、三本分别可报6个,变为二本志愿一次性报10个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可报平行志愿专业数量维持不变,仍为6个志愿专业。本科一批设置6个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

    【江苏】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的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要求,借鉴兄弟省份做法,经江苏省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江苏省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自2017年起,文理类本科三个批次调整为两个批次,原本二、本三批次合并,原跨本一、本二批次招生院校符合条件的纳入本一批次。

    贵州】

    据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院长周宝英介绍,从2016年起,贵州已合并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二本、三本录取批次,将原来在三本批次招生的院校并入二本批次招生,同时继续完善考后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投档办法,这项高校录取改进措施将有利于增加考生选择机会,促进高校突出办学特色,推动中学实施素质教育。

   【辽宁】

    辽宁省研究制定了《辽宁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2016年起,取消一批本科AB段的设置,统一为一批本科;三批本科合并到二批本科。此为,辽宁省继艺术类合并批次以后,普通类高考录取批次进行的一次重要调整。

    重庆】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已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重庆从2016年开始,合并本科二、三本和专科一、二段两个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湖北】

    2016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已经出台。从2016年起,湖北省普通高考使用国家统一命题试卷,不再自主组织语、数、外高考命题。文理类本科录取被调整为两个批次,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其他录取批次不变。一次性集中填报志愿也将调整为两个阶段进行。

    【河北】

    河北省进一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6年起将本二、本三批合并,进一步优化高考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

    【四川】

    2015年起,四川省高考招生录取,取消本科第三批,合并到本科第二批。

    四川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设6个批次,即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

    江西】

    2016年开始,江西省高考原二本、三本批次将合并为新的第二批本科批次(其中艺术、体育类分AB段录取)。体育类录取增设一本批次。

    福建】

为做好 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办法。文史、理工类设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专科)批四个批次。

一批与二批录取批次合并的省市

    【山东】

    根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于是,山东夏季高考录取工作分为5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这也意味着,继上海之后,山东也将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

    【上海】

    上海市从2016年高考起,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并按照学生的高考总分和院校志愿,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

    【海南】

    海南2017年启动高考改革:不分文理一二本合并录取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海南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同时,从2017年起,将本科第一批和本科第二批合并录取;从2020年起,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

    为何取消三本

    据安徽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批次调整是国家高等学校招生政策的导向,从全国来看,目前部分省市已取消本科三批,个别省市还将本科批次全部合并。批次调整将会给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高校计划完成率。

    当前,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已是大势所趋。此前,2014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田歧立认为,此举对高校和考生都有好处。对高校来说,取消三本将给原三本院校更大的招生空间,给予高校更加平等的招生环境。同时,促使高校用办学质量和学科特色吸引学生,而不是想着如何升格;对考生来说,将来选择学校的范围更大了,淡化学校身份也有助于淡化学历歧视。

    合并本科一二批次招生,会带来哪些影响?

    此前,教育部曾介绍,一是拓展学生选择机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合并本科第一、二批次,考生填报高校志愿、专业志愿的数量不变,志愿填报的空间并未减少。合并第一、二批次,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考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填报志愿。在此意义上,考生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有更实在的获得感。

    二是促进素质教育,拓宽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空间。合并本科第一、二批次,有利于高中学校破除盲目追求一本率,缓解学校的升学率压力,减轻师生不合理教学负担;有利于高中学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在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更好地立足校情,明确定位,创建校本特色。

    三是促进高校特色发展,拓宽专业发展空间。合并第一、二批次,解决社会和考生简单用录取批次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问题,促进高校从基于分数的分层招生,逐步走向基于专业兴趣的分类招生,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推动高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实际,自主发展,办出特色。

    应完全取消录取批次么?

    为何需要取消录取批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此前,之所以人为设立一、二、三批次的录取批次,其主要是为了方便录取工作,而随着高校数量增多,大批民办院校、独立学院成立并招生,今天的分批录取格局逐渐形成。

    “但与此同时,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分数线往往比二、三批次院校高,一本学校也比二、三本好,这种刻板印象随之产生。储朝晖说。

    取消录取批次有何影响?有评论指出,对考生而言,解除了心理上一本、二本、三本的界限和障碍,选择余地更宽了,更容易凭兴趣选专业;对高校而言,原来的一本、二本高校不再能高枕无忧,而有专业特色的院校则有望在招生大战中赢得主动。

    也有观点认为,到2015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40%,到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按照国际标准,中国高等教育将进入普及化时代。如果只关注最顶端的优质高等教育,则不利于高等教育的普及化。

    各方态度

    ——不该人为划分等级

    对于完全取消录取批次,各方态度不一。对此,有部分人乐见其成。山东大学学生简冰洋表示,未来录取批次的取消有利于高校的竞争,在更加扁平化的结构里,高校会更加注重口碑打造和实力提升,一些无所作为的学校慢慢地便会消失。

    湖南大学学生马丽娜也力挺,认为把学校划分等级,实际上,就是把人划分等级。如果因高考没考好,没上好学校,就把人分了等级,这种等级一直延续到工作及以后,是很可怕的。

    但也有人担忧,福建一名高中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以后要是不再划分一、二、三本院校,学生间的素质水平该如何区分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