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险一金”之外要加“第六险” 各市6月底前出实施方案

2017年04月14日 13:52  大众网

  最近,大家都在追《人民的名义》,剧中反贪局长陈海被撞成植物人后,由于他是公务员,而且是在执行公务时出事,其长期的护理费有政府及时兜底。但如果这事摊在一个企业职工身上,单位又恰好没钱,或是退休后年纪大了躺床上不能动这种情况,这长期的护理花费又该怎么办呢?

  好消息来了!今天,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决定在全省试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也就是说,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今后我们每个人还将有第六险!那么,新增的这个护理险都有哪些福利?爆三样(IDsdbaosanyang)带你一探究竟。

 

   | 小笼女

  重点保障失能参保人员,个人投保占比不低于总额30%

  爆三样注意到,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2.2亿,其中失能和半失能人数超过4000万,需要被长期照料看护。以北京为例,如果选择公立养老机构,每月花销在6000元左右;留在家中请看护,人工费每月至少30004500元。然而,2015年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平均约为每月2200元,这对于失能半失能人群的照料看护,可谓杯水车薪。

  去年7月份,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全国首批15个试点城市中,就有青岛。

  此次山东的新政,正是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那么,何为护理险?官方强调,其重点保障的是长期处于失能或半失能状态的参保人员日常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服务费用。

  在山东投保这个保险,钱从哪儿出?官方给出了5个基础的筹资来源。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资金通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单位补充医保资金、个人缴费及财政补助、福彩公益金等渠道解决。其中,个人缴费不低于筹资总额的30%,个人缴费可从职工个人医保账户代扣,享受护理待遇将与个人缴费适当挂钩。

  考虑到刚刚起步,《意见》中特别提到,各市可根据当地保障需求和资金承受能力,低水平起步,科学确定重点保障人群和具体保障项目,并随经济发展和资金支撑能力提高逐步调整。

  覆盖参加医保的职工和退休人员,护理费报销75%

  那一部分人将享有这份保险呢?《意见》中提到,将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和退休人员(以下简称参保人员)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资金可对保障对象发生的护理服务费用进行直接补偿,或通过购买方式向提供服务的机构或护理人员支付费用。

  护理服务费用由护理保险资金和保障对象个人按比例或按定额分担,对贫困人员可以给予适当照顾。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可按机构护理、家庭护理等不同形式、护理不同等级、提供护理服务不同方式等,制定差别化的待遇保障政策,原则上规定范围内的护理服务费用支付标准掌握在75%左右。

  爆三样注意到,在青岛的试点中,参保人因年老、疾病而常年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可以在定点机构或者家里,接受长期医疗护理。按照当地政策,参保人入住定点长期护理机构,可享受90%的报销,目前青岛共有480多家类似的定点护理机构,超过10万老人享受该项制度。

  例如,去年87岁何茉莉老人因为中风生活自理困难,长期住在青岛市红十字老年护理院,护理员每天不仅照顾她日常起居,还提供康复服务。护理院医生邵丽红介绍说,护理员需要了解老人平时的饮食情况,做各项检查,包括:心电图、血压、血细胞分析、尿常规、糖尿病患者每周检查一次血糖。

  今年每市选1-2个县先启动,3年后全省推开

  既然报销这么给力,这位保险家族的新成员,何时将出现在我们山东人的账户上?爆三样打探到的推进时间表是这样的:除先期开展试点的市以外,其他市2017年要选择1-2个县启动实施,利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全面建立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而细则今年就将出台,根据要求,各市的具体实施方案将在20176月底前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备案。

  另外,对于护理险的资金安全监管问题,《意见》中提到,职工长期护理保险统筹层次原则上与职工医疗保险相一致,资金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使用,执行现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单独管理,专款专用。建立举报投诉、信息披露、内部控制、欺诈防范等风险管理制度,提高监管水平。鼓励各地通过探索购买服务、委托管理以及定制护理服务和护理产品等多种实施路径、方法,在确保资金安全和有效监控前提下,与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合作,提高经办管理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