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瞄准“零窗口”发射

2017年04月20日 14:39  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文昌4月19日电(记者梅常伟、曾涛、王楠楠)天舟一号发射进入倒计时,文昌航天发射场01号指挥员王光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射场系统已做好充分准备,有能力有信心确保零窗口发射取得成功。

  发射瞄准零窗口

  发射窗口,是指适合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时间范围。这个时间范围是综合考虑任务性质、发射任务安排、场区天气状况等多种因素确定的,其长度和精度因任务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有的以天计算,有的以小时计算,有的则以分秒计算。

  此前,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的长征七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因为具有试验性质,都没有采取零窗口发射。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起飞时间精确到秒,将是名副其实的零窗口发射。王光义说,这是根据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需求进行科学精确计算的结果。

  目前,天宫二号运行在300多公里高的近地轨道上,速度约为7.9公里每秒。火箭起飞时间每提前或推迟一秒,自动交会对接的难度和风险都会随之增加。

  最严苛也是最理想的情况,是火箭一秒不差准时起飞。王光义说,零窗口发射将确保飞船准时准点入轨。

  应急处置预案已多次完善

  为有效处置发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发射场组织相应系统进行专题研究,针对每一种故障模式写清故障判据、明确指挥协同口令、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并组织多次演练验证,积累了应急处置经验。

  发射任务准备期间,各分系统指挥员按设备按岗位进行全系统比对分析,梳理出70多项状态变化,改进地面设备20余处,优化测试流程10余项。

  尤其是针对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中发现的问题,发射场专门就发射前6分钟可能出现的故障模式处置,组织3次研讨,进一步优化指挥发射流程,并实施了应急预案验证试验。

  每研讨一次,各系统的认识就更深入一步;每试验一次,大家的配合就更默契一些。王光义说。

  多措并举确保万无一失

  除了在应急预案上做好充分准备,发射场还多措并举,着重加强质量管理。

  年初,他们派出30余名骨干集中一个月时间参加火箭出厂测试,以便工作人员准确掌握产品研制和质量情况,进一步吃透技术状态,提高任务期间测试操作水平。

  发射场还立足任务特点,组织识别出56项技术状态变化,逐一分析影响,制定对策措施;识别系统级风险35项,涵盖岗位人员、设施设备、文书软件、环境场地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制定150余条风险预防措施、近120条监控措施,形成了一整套涵盖人员、产品、设备的安全管理体系。

  气象系统根据海南近40年来的气象数据,针对雷电、浅层风、高空风等影响发射的重要天气因素,进行专题技术研究和气候背景特征分析,实施场区精细化预报,短时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能够提前1小时准确预报,为零窗口发射提供可靠的气象条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