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这一重大问题,中央再发文

2020年04月27日 01:54  半月谈

 

 

 414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不是中办第一次发文要求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时隔一年后再次发文,背后有何深意?治理有何新举?

  问题仍存

  2019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就曾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应该说,一年多来,在中央的直接部署与推动下,解决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半月谈记者经常在基层采访,对此也颇有感受。概言之,这种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已经深入人心,成为许多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精文减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给基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是采取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有所改观。

  当然,有了这些成效,不代表问题都解决了。这也正是此次印发《通知》的原因。

  实际上,在不少地方,形式主义问题仍然严重。中央对此有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

  中办有关负责人此次在答记者问时也明确指出,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顽固,还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

  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思想根源远未根除,少数干部没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想不清楚、弄不明白、做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在一定范围存在,干工作疲疲沓沓、拖拖拉拉,遇问题推诿扯皮、报喜不报忧,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等。

  这些问题,中办有关负责人一一点出,而不是笼统带过,也传递了一种决心和信心:中央一定会持之以恒地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八条干货

  怎么办?《通知》就是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办法,八条干货,罗列如下:

  一、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二、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三、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四、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五、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六、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七、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八、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

  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当然是首要的问题。《通知》不仅提出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等要求,还有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等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的表述。

  针对当前的重点任务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通知》提出,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防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调查研究等,《通知》要求继续做减法,提出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确保比2019年只减不增”“推动相关部门督查检查考核结果互认互用”“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等操作性强、见效快的举措。

  针对干部激励机制,《通知》则继续做加法,提出了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真正把干部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等有温度、带响动的措施。

  当然,所有举措的关键都在于落实。此次《通知》也对此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提出了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巡视巡察、党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基层观测点蹲点调研等制度化、长效化举措。

  治理改革

  八条干货里面,第七条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尤其重要,颇具开掘的深意。

  为什么?因为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子,普遍认为是体制机制不够顺畅。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吕德文说,解决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要解决治理层级之间权责利不匹配的问题。

  半月谈记者采访中对此也深有体会。比如,不少基层干部反映,他们其实最烦形式主义,但一些任务完不成轻则批评,重则处分;想完成吧,又没资源、没人手、没财力,无奈之下,只能采取一些形式主义的办法应付了事。类似情形还有不少,都是权责利不匹配引发的问题。

  针对此,这次《通知》提出,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快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

  这当然是一剂针对病根的良药。还不止于此。第七条措施以深化治理改革为着眼点,首次提出研究制定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政策文件,构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理有机统一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

  这显然是一个颇具开掘意义的重大课题,显示在国家治理的大视野之下,基层治理的重要性逐渐显露,并为决策层所认识;“基层治理这一概念也逐渐定型,并有了较为明确的政策指向。

  此前谈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是从作风建设的角度展开,而这次《通知》明确把这一问题提升到治理的高度对待和解决。吕德文说,解决形式主义之弊,最根本的是要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件中提出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理有机统一值得进一步研究深化。

  吕德文说,基层治理有三个境界,第一境界是资源下沉,第二境界是便民惠民能力下沉,第三境界是组织群众自治。因此,强化基层组织的治理能力、将人财物等资源下沉仍是初步,下一步还需强化基层组织动员能力,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己建设自己的美好生活。这些都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记者 高远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