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916亿 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6日 22:44  大众网·海报新闻

    16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916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健介绍,疫情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大力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多渠道融资。一方面,大力推动永续债发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据了解,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推出了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又称“永续债”),有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优化银行资本结构,增强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2019年11月,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积极推动下,威海市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30亿元永续债,成为全国首批第二单、山东省内首家发行永续债的中小银行,对该行资本实力的提升和资本结构的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正在推动日照银行、莱商银行、潍坊银行等申报发行永续债,支持山东省更多中小银行在债券市场上发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增强资本实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实力和防风险能力。

  另一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发行专项金融债,强化对重点领域金融支持。2020年,全国预计要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近3000亿的规模。近期,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推动下,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140亿元,齐鲁银行、潍坊银行等也在积极申报发行。

  不仅如此,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组织开展“双百攻坚行动”,推动扩大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前期为应对疫情防控,该行推动山东省商业集团、威高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兖矿集团、潍坊市投资集团、南山集团等6家企业发行7单疫情防控债,合计52.5亿元,用于保障肉蛋、米面、蔬菜等民生物资以及手术衣、消毒液、医疗设备等医用物资和煤炭生产物资供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我们拟建立百家民企、百家国企发债项目库,通过对重点项目专项培育和辅导促进企业成功发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开展直接债务融资奖励工作,支持鼓励更多企业发债融资。”刘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