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促复工,山东青年在行动 青春在磨砺奋斗中绽放光彩

2020年05月04日 13:04  大众日报

 

  ●15万多名青年志愿者、乡村“好青年”、返乡团员参加城乡社区防疫,1800余支青年突击队在各个领域组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们将牢记嘱托,努力奋斗!”5月3日,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西商村第一书记孙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

  当天早上,孙瑞如约来到村南边的藜麦试验田,与种植户商金祥商议疏苗、施肥等农事。随后,他来到贫困户商树亭家中,为老人送上新鲜蔬菜、方便面。32岁的孙瑞去年7月从东营市委宣传部到西商村任第一书记,用勤恳扎实的工作获得村民认可。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不同行业领域的几位青年代表,听他们讲述奋斗的青春故事。

  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家栋,大年初一作为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奔赴黄冈参与救援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从接诊第一位转入患者开始,张家栋仔细应对患者吸氧、心电监护等护理工作。“护士,我难受”“护士,我尿壶满了”……病区里传来各种呼喊声。“放心吧,有我在”……张家栋用干脆的回答和果敢的行动回应和照顾着每一位患者。“一口气”收治转运26位病人,连续奋战的他被强制要求休息。张家栋把青春挥洒在抗疫最前线。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有1300多名青年医护人员援助湖北战“疫”一线,15万多名青年志愿者、乡村“好青年”、返乡团员参加城乡社区防疫,1800余支青年突击队在各个领域组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下,各行各业的山东青年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季度销售逆势增长35%,是如何做到的?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路凯林介绍,应对疫情影响,他们借力“直播带货”为复工复产注入新动能。创新、求变,在路凯林的带领下,这家诞生于2014年的游戏装备互联网公司,仅用3年多时间完成新三板挂牌,2019年营业收入超过21亿元。“要想尽办法让企业正常运转,而不是坐以待毙。”眼下,路凯林正忙于电竞产业生态布局。面对挑战,路凯林时常用创新创业的精神激励自己,在“互联网+”时代里绽放光彩。

  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施工现场,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一班班长姜涛,正带领青年突击队进行电力电缆交底工作。“轨交6号线是全省首批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我们全力保障,交底完成之后,沿线的地铁钻探勘查就能全面展开。”姜涛说。38岁的姜涛,非电力科班出身,却凭借一股韧劲和钻劲,成长为一名“中国质量工匠”。他用17年时间钻研创新,取得13项发明专利。“作为一名青年突击队员,就要立足岗位、砥砺前行,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