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保持逆势增长

2020年04月21日 23:37  山东法制报

 

一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4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高出同期山东省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占同期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2.5%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外贸整体下降的态势下,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显著好于全省整体,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成为稳定山东省外贸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省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显著特点。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近7成,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大幅增长;民营企业主导进出口;主要进出口市场为东盟、俄罗斯和印度;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和钢材为主要出口商品;原油进口占比过半。

    中欧班列的畅通以及工程项目的有序开工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形成有力的支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其中3月份开行列数、发送箱数创单月历史纪录,有力保障了疫情时期我国对沿线国家外贸的开展。一季度,山东省经铁路运输对沿线国家进出口24.3亿元,增长5%,其中进口增长11%。与此同时,山东省在沿线国家的工程项目有序开工助推对外承包工程大幅增长,一季度,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出口17.3亿元,增长2.7倍。

    一季度,我省自沿线国家进口原油1179.7万吨,同比增加46.2%,进口总值343.5亿元,增长27.7 %,占同期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的50%。与此同时,消费升级和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也带动沿线国家特色商品的进口,一季度自沿线国家进口食品52.3亿元,增长22.6%,进口消费品32.7亿元,增长26.7%

 

 

记者 高建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