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中国人工智能开启“快进键”

2020年04月23日 00:18  新华社

 

持续数月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从红外热成像无接触快速测温到辅助诊断技术,从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疫情追踪到机器人无接触配送,再到远程办公,在这次战中,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引人关注,智能化手段成为战有力武器。

  智能化,怎样才能更多赋能经济?连续一个多月来,记者深入调研发现,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加速发展应用,一个智能化社会的形态初步呈现在世人面前。与此同时,智慧城市建设正遭遇拷问,不少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亟待加速转型,进而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人工智能赋能:智能社会形态逐渐显现

  稍微驻足,体温信息就被采集,在一块液晶屏上显示……3月中旬开始,位于北京顺义区双丰街道的泰和宜园社区,开始启用一套全新的社区疫情管理系统,通过无接触体温检测、视频智能分析预警以及门禁管控等技术,在无感知”“不停留的体验下,完成体温检测和对小区隔离期人员出入的技术管控。

  据提供技术支撑的智能物联产业领先企业、大数据提供商——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只要进入小区,必须通过防疫门禁管控系统的识别测试,外地进京”“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确诊病患等都会被系统有效识别出来。目前,该小区1700余位居民已全部完成人脸信息录入,本地社区防疫数据库初步成型。与此同时,千方科技发布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云平台已应用到北京、河北、湖南、江苏等地的社区、企业、交通枢纽等场所。

  疫情期间,我们的红外视频监测系统和疫情防控云平台,全面提升了重点场所的主动防控能力,待疫情平息后,平台及产品能力,将被用于公司智慧城市业务中,助力打造智能安全城市。千方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千方科技,只是人工智能型企业发挥技术优势抗的一个缩影——智慧物流、智能机器人、智慧诊疗……疫情之下,人工智能的相关应用开启了加速键。百度、小米、京东、旷视科技、第四范式、云知声等一系列企业,将人工智能技术辐射到辅助诊断、发热检测、无人服务、信息采集、企业线上化转型等领域,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智慧。以医院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余款人工智能系统应用在武汉等抗疫一线以及全国数百家医院,服务人群包括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达到数十万人次。

  2019年,仅北京地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就达到1084家。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科技企业对疫情防控的有力贡献离不开这些发展基础和整体优势的支撑保障,并且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未来市场需求和创新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说,疫情期间,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有效运用,在疫情监测、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发布的《人工智能助力新冠疫情防控调研报告》指出,疫情中大量人工智能技术投入应用,充分说明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前期的快速发展和实践积累,已经越来越商业化、市场化、普及化,智能社会形态逐渐显现,人工智能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新机遇。

  伴随疫情在全球蔓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在国内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在中外合作中积极发挥作用。

  327日,腾讯健康新冠疫情模块国际版正式开源,供全球开发者和服务机构快速搭建疫情查询服务。疫情发生以来,百度向各基因检测机构、防疫中心及全世界科学研究中心开放线性时间算法LinearFold,并通过百度大脑开放平台开放了240AI技术能力。据百度研究院科学家透露,LinearFold算法可将此次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

  千方集团旗下的宇视科技在全球新冠疫情加剧之初立即采取行动,协助各国抗疫,提供各类热成像、测温产品,可精确测量温度,为政府机构、医院、学校、交通站点等各类公共场所提供快速排查服务,高效甄别发热人员。目前,已在日本、韩国、泰国、印尼、拉美和欧洲部分国家展开合作。

  智能化:亟待跨越四道

  尽管人工智能在疫情倒逼下按下快进键,但是仍然亟待跨越四道

  ——第一关是智慧城市的智慧程度。在遭遇席卷面如此之广的疫情时,传统的智慧城市受到拷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说,某些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在应急管理初期几乎无用,大量的人工参与,普遍采用人海战术,没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

  疫情中暴露出来的数据孤岛等数字治理问题,严重影响疫情防控,花大力气建设的智慧城市,面对疫情考验,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研究课题组组长赵国栋说。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下社区人工管理模式、人海战术,以及产业链配套等问题,倒逼城市精准管控和产业升级,加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智慧城市的建设及运管有望迎来更新升级。

  人们期盼智慧城市成果进一步下沉,推动新技术新应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融合。千方科技董事长夏曙东认为,智慧城市将在未来发展中逐步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原有的部门职责需要更加细致的顶层设计,包括法制法规制定、数据安全便捷使用,以及如何处理好管理部门本身的角色定位等。

  ——第二关是疫情之下,凸显不少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大大加快的背景下存在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问题。

  特别是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讲,有的还面临转型是找死,不转型等死的困境。伍浩认为,下一步应该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几个方面发力,重点实施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探索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第三关是中国制造亟待加速智能化步伐,从释放资源红利的、以低成本为特征的中低端制造,转变为释放效率红利的高质量中高端智能制造。

  70多年来,中国制造从无到有,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并且具有最齐全的门类,在全球供应链和国际分工体系中具有不可或缺、举足轻重的地位。疫情进一步凸显智能制造的重要性、紧迫性。

  2011年,联想集团就启动了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转型,努力通过智能化变革实现制造的提质、增效。在联想合肥工厂,通过各个环节的智能化变革,不到一秒钟就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下线,按时交付达成率比业界快15%2016年起,联想集团开始输出自身的智能化转型经验和先进技术,为其他企业的转型赋能,在汽车、3C(电脑、通信、家电)、能源等多个行业为上百家大企业客户提供了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影响的当下,我认为通过数据智能驱动制造业变革,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打造创新增长新动能,是推动中国经济航船稳定向前,穿越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格局和周期的一个有效途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说。

  疫情后,制造业企业将更加积极推动自动化和柔性化生产,聘用更多高科技人才及高技能、多技能复合型工人,减少对人工的依赖,以更好应对劳动力短缺问题。同时,零部件标准化、物流智能化、加强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将受到更多重视。

  ——第四关是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尚存四个不足,人工智能技术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根据《人工智能助力新冠疫情防控调研报告》及有关专家分析,人工智能应用中还存在一些影响未来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数据积累不足。此次突发疫情下,人工智能技术在有数据积累的场景能快速落地,例如行人检测、人脸识别、肺部病灶检测分割,以及智能语音语义理解等方向能够快速部署响应;而在其他场景下,例如病毒传播扩散途径检测、病毒溯源等,由于缺少充足的已标注行业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还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是产品质量不足。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提供抗疫的人工智能产品服务。由于开发周期短、技术实力和成本等原因,市场上每个类型的产品同质化、质量良莠不齐等鱼龙混杂的问题大量存在,缺乏相关评估规范对产品功能、性能进行约束。

  三是智能程度不足。多数医疗服务机器人在路径规划、柔性控制、多模信息精准感知与可视化、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方面尚未满足智能化水平;外呼机器人的对话水平还未达到自然顺畅交流的程度,语义理解能力也有待提升。

  四是基础技术不足。相关企业对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核心关键技术积累,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还相对薄弱,核心算法、芯片及基础元器件的掌握与国外差距较大,缺乏重大原创科技成果。核心环节受制于人,不利于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随时可能被卡脖子,也使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存在远期隐忧。

  智能化:正迎来重要的历史交汇和转折点

  疫情下,很多二三线城市、乡镇基层的医生没接诊过新冠肺炎患者,不知道该怎么筛查。针对这一情况,作为互联网医疗企业,春雨医生将新冠肺炎在线问诊中累积的大量数据进行AI智能化处理,研制出基于大数据的新冠肺炎AI诊断机器人,供基层医生参考。

  这项AI领域的应急创新,得益于我们多年的数据与技术累积。我们7年前就开始做大数据和医疗AI尝试,用AI技术结合平台累积数据去搭建专业垂直疾病领域的AI诊疗模型,帮助医生梳理患者病情,给出提纲和支持数据。未来,它有可能成为医生诊断的小助手,并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整理。春雨医生CEO王羽潇说。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复工复产工作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大幅增长,众多行业和领域成为新技术的重要试验场,涌现出不少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

  疫情之下,人工智能等科技正在快速发展。不少企业负责人认为,随着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已经成为产业升级进化的重要引领力量之一,正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创造更多新机遇。

  英特尔市场营销副总裁王锐认为,智能化正在迎来重要的历史交汇和转折点,5GAI和智能边缘的融合将推动智能技术的飞速迭代,驱动未来增长。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重要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也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面向未来,无论是企业,还是专家都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充满信心。

  大力释放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赋能效应,对于深入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人工智能助力新冠疫情防控调研报告》指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突破发展瓶颈,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再上新台阶,并以此带动国家竞争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记者李斌、阳娜、郭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