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花式收费”迷人眼

2019年01月18日 16:18  来源:半月谈

  为规范管理幼儿园收费,全国多地规定除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及政府批准的代办服务性收费外,幼儿园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然而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幼儿园存在各种“花式收费”,而出于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等因素考虑,尽管明白这些是乱收费,家长多是敢怒不敢言。 

  收费五花八门,家长敢怒不敢言 

  “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感觉花钱跟流水似的。”家住北京的李女士向半月谈记者吐槽:“明面上收费不高,每月只有不到2000元,但乱七八糟算下来每月得近4000元。” 

  李女士的孩子2017年在离家不远的一家幼儿园入学了。在报名交费时,李女士被告知,除了保育费、伙食费外,还需另交1200元,这笔费用用来给学生统一购买一套被褥、一身秋装、一身夏装和一个书包。 

  然而李女士发现,学校发给孩子的书包拿到手中就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且味道三四个月后依然没有完全散去,而此时书包的拉锁附近却已经开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名家长蒋女士介绍,孩子的入园费为2380元,如果一个月不来上学,则需要交“占位费”,每个月在五六百元左右。学校说:“这是为孩子保留就学名额。”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这种收取“占位费”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幼儿园普遍存在,而且每月学费越高,收的“占位费”越高。 

  另外,有的幼儿园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亲子班或早教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每学期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 

  相对于校外课外培训班,大多学校的培训班费用较低,还可以“晚一个小时接孩子”,于是幼儿园一招呼,许多家长就抢着给孩子报了班。但没上几节课,有家长就后悔了:虽然每节课相对费用较低,但孩子有时候生病、有时候请假,课外班上不了了,却不能补课、不能退费,算下来费用并不便宜。 

  不仅是大城市,幼儿园乱收费的情况在许多三线城市也普遍存在,只是数额稍低。华北某县城的一所幼儿园,每月入托费为500元,可是一到幼儿园组织毕业汇演、元旦迎新演出等活动,涉及布置场地、租赁服装、购买食材等,都要求家长掏“活动费”。 

  “虽然不是特别多,几十块钱,但我们不得不交。”家长江先生说,幼儿园还要求冬天交取暖费、夏天交空调费,加起来一年有8个月的时间要交这笔“温度费”。“一个月50元,一个班30多个孩子,加起来并不是一笔小的收入。” 

  除了半月谈记者列举的以上种种,各地幼儿园收费项目还有不少:保险费、书费、旅游费、软件费、接送卡收费……对于幼儿园的种种解释,家长们未必服气,但眼看着其他家长都交了这笔费用,许多家长还是选择了乖乖掏钱:“不交不行啊,毕竟孩子还要在这里上学,敢怒不敢言。” 

  须强化管理,加快推进普惠园建设 

  实际上,多数地区出台的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已明确指出幼儿园不得在规定的保教费、住宿费和代收费外,收取其他费用。目前幼儿园乱收费现象普遍存在,暴露出幼儿园管理缺位问题严重。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乱收费现象在民办幼儿园中尤其突出,而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归属多个部门:经营许可证由工商部门办理,食品安全及卫生许可归市场监管部门管理,教学相关事务归教育部门负责。一名受访幼儿园负责人说,“九龙治水”事实上造成有效管理缺位,民办幼儿园有了“野蛮生长”的空间。 

  一名受访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说,在县区级教育局,负责民办教育的通常只有一个科级干部,其工作除了民办幼儿园,还要同时兼顾很多其他事务。“只有民办园出现问题了、被举报了,才会采取‘灭火式管理’。”现实生活中,真正去举报的家长少之又少,多数家长为了孩子考虑,选择了对幼儿园乱收费无奈接受。 

  教育专家表示,民办教育包括民办幼儿园有助于缓解当下教育资源不足的现实困境,能够为家长们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应该加强管理,使其规范健康发展。 

  “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做教育都需要情怀,尤其是幼教事业是教育的奠基工程,不应该瞄着商机来,民办教育应遏制过度逐利行为,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国家督学、哈尔滨美加外国语学校校长于学书说。 

  于学书建议,当前应探索完善民办幼儿园管理体制,强化对其教职工资质和配备、收费行为、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动态监管,完善年检制度;可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向社会及时公布并更新相关信息;另外,要加快推进公办园和普惠园建设,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