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2019年01月18日 16:13  来源:新锐大众

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 

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刘家义讲话 龚正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117日,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情况,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山东实际、逐项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 

  刘家义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蹄疾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全面从严不松劲,持之以恒抓下去。 

  刘家义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刘家义强调,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扛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落到实际行动中。必须从讲政治高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年”,突出一个“实”字,力戒一个“虚”字,坚决整治一个“空”字,营造激励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不掺水分的业绩反对形式主义,以真心为民的举措、经得起检验的政绩破除官僚主义。 

  刘家义指出,必须保持高压反腐政治定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突出重点消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要从机制制度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在制度执行上下更大功夫,切实增强刚性约束。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必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不管涉及到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刘家义强调,必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情况、省委重要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强化巡视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要推动监察监督全覆盖,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确保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在监督之下。要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各项监督主体互动、内容贯通、形式对接、机制协调。 

  刘家义指出,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各项要求。要做勤于学习的表率、“两个维护”的表率、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表率、改进作风的表率、敢于斗争的表率和廉洁自律的表率。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以严明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陈辐宽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刘家义同志讲话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工作安排上来,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纪委委员,省直部门、省管企业、高等院校和中央驻鲁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 

    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陈辐宽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山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