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公务用餐:接待流程规范吗?费用支出降了吗?

2019年01月04日 18:46  人民日报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起本版推出“岁末年初探作风”系列报道,看各地怎样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 者

  接待记

  写好详细菜品、接待事由、用餐人员,才能报销

  场景:贵州湄潭行政中心食堂

  探访人:本报记者程焕

  电话响起,贵州湄潭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接待股股长朱俊接到通知:邻市有个县级党政考察组,3天后到湄潭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做好接待指南。

  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湄潭县吸引了不少单位前来考察。

  考察组一行7人,要住一晚,我预订了4间客房,价格均为280元,房费由他们支付。客房里不摆放水果、香烟,但会有点儿当地产的茶叶。朱俊说,茶产业是湄潭的支柱产业,在参与公务接待的协议酒店客房里,会免费提供两小袋本地茶叶给客人品尝。

  考察结束,回到县城,天色已黑。晚上由湄潭县安排工作餐招待考察组。朱俊已在县行政中心食堂订好了餐,7位客人和2位陪餐人员,按照每人50元标准,基本都是本地特色家常菜,最贵的一道菜为88元的茶多酚萝卜炖排骨。服务员开始上菜,朱俊退出包厢,和驾驶员一起到大厅吃30元标准的工作餐。

  一小时后,朱俊到前台核对账单。报销时要拿餐厅出具的票据、对方单位公函和接待明细等材料,通过财务室审核,再请领导签字确认,才能完成报销流程。

  几乎每天都有接待,加班是常态。朱俊说,虽然接待量明显增加,但随着工作程序日益规范,接待流程变得更严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铺张浪费。

  第二天,朱俊来到酒店,领客人到自助餐厅吃早餐,又帮他们办好开发票事宜。随着考察组的离开,这项接待任务告一段落。

  餐票记

  一张简餐票管一顿饭,全市乡镇机关食堂可通用

  场景:湖南浏阳普迹镇机关食堂

  探访人:本报记者王云娜

  这是420元的公务简餐票,麻烦按标准提供午餐。”20181226日中午,完成在湖南省浏阳市普迹镇的执法工作,浏阳市环保局监察大队西区中队一行4人来到镇机关食堂,递上简餐票。

  他们和镇里4名干部拼成一桌,随后,家常菜陆续端上来,三荤两素一汤。20分钟后,这顿公务简餐结束,队员们稍作休息,立马投入到下午的工作。

  在已有规范可行的报销制度下,浏阳市为何还要推出简餐票?

  简餐票解决了外出公务用餐问题,又减少了报销烦恼浏阳市环保局监察大队西区中队队长谢代说,以往,外出公务用餐,必须先垫付后报销:携带单位公函,先垫付餐费,接待单位开具收据后再拿回单位报账。我们执法检查频率很高,每周下乡进村三四天。有段时间,我垫付了2000多元餐费。

  浏阳有32个乡镇(街道),一些干部经常需要下基层,简餐票提供了很多便利。浏阳市纪委书记秦跃平说。

  20187月,浏阳市纪委监委创新思路,指导市财政局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探索推出公务简餐一票通。

  简餐票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印制,每张20元。各机关单位将费用缴入专用账户,批量领取简餐票。票面盖有公章,写着编号,在全市32个乡镇(街道)机关食堂和4个市直单位食堂之间流通。

  今早,我填写了餐票申领单,说明公务事由,经签字批准,立马领到了4张简餐票。谢代说,简餐票可实时申请,也可提前预领。若是某一段时间外出公务频繁,他还会预领一些餐票,就不用反复填单子了。参加一些公务活动,拿着简餐票就能去定点食堂吃饭,十分方便。普迹镇党委书记廖尚福说。

  当前,浏阳各行政机构、职能部门共领取了24225张公务简餐票。浏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定期核对,建账管理。浏阳市纪委监委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检查公务餐票的管理使用。

  简餐票避免了大吃大喝、超标接待。秦跃平介绍,只要符合标准,当地干部仍可在饭店用餐,垫付后按规定报销。

  煮米记

  接待方带米到饭店煮、带当季水果,节省开支还做了推广

  场景:江苏盱眙某酒店

  探访人:本报记者姚雪青

  江苏盱眙县某酒店,安排好南京的客商,盱眙县礼宾处工作人员拿起从办公室带来的锅和米直奔后厨,将米洗净后放入锅内,点燃酒精炉开始煮饭。

  一盒米,一个带酒精炉的铝锅,这是盱眙县礼宾处负责人何善光的常用装备米是我们县虾稻共生收获的龙虾米,跟酒店对接好后,我们会带着米和锅来煮,既节省开支,也给土特产做了推广,很多客商吃后立即下单呢。何善光对自己的点子很是自豪。

  除了米饭,水果也会由礼宾处自带,与村里的果农签好合作协议,提供当季水果。在全面执行禁酒令后,饮料也渐渐从公务接待的餐桌上消失。我们会自带红茶去泡。何善光告诉记者,有时甚至会自带擦手用的小毛巾,有的酒店收费很高,我们自己清洗消毒后带到酒店,效果差不多。

  记者了解到,在盱眙的公务接待中,标准一以贯之,大多为当地的时令土菜,客人吃个新鲜,也吃得香。随着节约意识增强,光盘后接待方不觉得尴尬,客人也不会觉得招待不周,主客皆欢。

  在传统桌餐与自助餐之间,后者更受公务接待的青睐。不过,盱眙很多酒店对自助餐人数有要求,一般要80人以上才给开设。通过反复协商,最终,合作酒店同意了只要30人便可开设小型公务自助餐,同时减少菜品的种类,来宾用餐更轻松自在。

  公务接待光盘了,机关单位食堂的落实情况如何?

  中午12时,盱眙县公安局食堂内,前来用餐的民警先刷饭卡,然后自己盛饭装菜。菜品共6种,当最后一名民警走出食堂,只剩下少量的米饭和菜品汤汁。餐盘回收处还安装了一个监控摄像头,这样既能规范就餐时间,也可以观察浪费情况,做好提醒。盱眙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主任周永军说。

  节约是小细节,更是严要求,推动作风转变,就要点滴抓细抓实。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尚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