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到齐鲁工业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1月04日 18:42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刘家义到齐鲁工业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弘扬伟大梦想精神 更当自信自觉自强 

  共同演奏激昂向上的时代华章 

  1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他强调,要弘扬伟大梦想精神,更加自信、更加自觉、更加自强,用奋斗铺路、用汗水浇灌,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共同演奏出激昂向上的时代华章。

  寒冬时节,齐鲁工业大学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刘家义结合自身经历,联系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和国内,以“弘扬伟大梦想精神,更当自信自觉自强”为主题,从“我们为什么要更加自信”“我们为什么要更加自觉”“我们为什么要更加自强”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深入阐释,并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家义在宣讲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如同大海航行的灯塔;信念,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如同破浪前行的引擎;信心,就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如同迎风蓄力的风帆,这些都是指引和支撑我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回望走过的路,我国创造了令世人震惊的发展奇迹;比较不同的路,我们走得更快更稳更宽阔;审视当下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显示出巨大优越性;展望未来的路,我们完全能够克服艰难险阻、创造新的辉煌。坚定“四个自信”,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充实的依据、充足的底气。

  刘家义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自身有很多优秀品格特质,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党,是一个学习型的党,是一个根植于人民大众的党。党最鲜明的品格,就是勇于自我革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国情的选择,也是中国政党制度的优势。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讲的“自觉”,有两个特定的含义:就全党来说,要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内最高政治原则;就全民来说,要自觉认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导力量,自觉接受和拥护党的领导。这如同一个层层扩大的“同心圆”,人人向心同心,才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伟力。

  刘家义要求,齐鲁工业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努力成为科教融合的示范、“产学研”结合的示范、体制创新的示范、高校党建工作的示范。广大教师要顺应时代要求,强师德、强师能,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大责任。同学们要不负时代,奋发图强,强精神、强智识、强体魄、强能力,在实现强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省直有关部门和齐鲁工业大学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