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年内九市“换帅” 新到任九人都是从基层干起

2019年01月16日 11:06  来源:大众网

  随着山东机构改革的推进,以及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除聊城市委书记一职暂时空缺外,山东其余15市的市委书记都已到位。15日,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18年至今,山东共迎来九位新市委书记。这九人都是从基层干起来的,有八人是从市长(或常务副市长)职位履新,年龄集中在55岁到58岁,最年轻的一位52岁。

  一年内山东九市“换帅” 八位从“市长”履新

  2018年至今,烟台、日照、济南、东营、泰安、济宁、枣庄、潍坊、威海九市的新市委书记都已到任。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九人的年龄集中在55岁到58岁,最年轻的是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52岁。从籍贯看,新市委书记都是山东人,其中有两个青岛人,两个淄博人,其余的则来自济南、潍坊、临沂、日照、烟台。

  从学科专业看,九位市委书记文理皆有。其中,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是刑法学专业,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学过管理学,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是中文专业。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是机械制造工艺专业,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学过工学,枣庄市委书记李峰是农学相关专业,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是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是工学博士。

  从任职经历看,九位市委书记中,有八位从市长(或常务副市长)一职履新,只有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从山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调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此前任济南市长。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此前任临沂市长。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此前任日照市长。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此前任潍坊市长。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此前任滨州市长。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此前任济宁市长。枣庄市委书记李峰,此前任枣庄市长。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此前任青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九位新书记大都从基层干起,两人还曾下过乡

  从公开简历不难看出,九位市委书记大都从基层干起,有两位还曾下过乡。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曾在淄博市淄川区洪山公社十里村下乡,一年后成为淄博师专中文系中文专业的学生。枣庄市委书记李峰曾在临沭县玉山公社河湾大队下乡,一年后就读于莱阳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

  公开简历显示,这九位市委书记中,有两位市委书记都曾在青岛崂山区从事旅游相关的管理工作。

  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从1989年开始的五年间,曾历任青岛崂山区旅游办公室办事员、副主任、太清索道站副站长、仰口索道站站长、崂山区旅游度假村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于2014年曾任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青岛市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青岛市金家岭金融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九位前任市委书记七人升任省部级领导 一人另有任用

  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新市委书记上任后,这九市的前任市委书记中,有三位离开了山东,升任省部级领导;有五位则分别在山东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济南市政府履新,其中四人升任副省级领导。另外,还有一人另有任用。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三位离开山东的市委书记现在任职情况分别是:山东省委原副书记、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文涛,现任黑龙江省省长。日照市委原书记刘星泰,现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烟台市委原书记王浩,现任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

  五位在本省任职的原市委书记分别是:东营市委原书记申长友,现已升任山东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泰安市委原书记王云鹏,现已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济宁市委原书记王艺华,现已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威海市委原书记孙述涛,现已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枣庄市委原书记李同道,现已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此外,潍坊市委原书记刘曙光另有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