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圣诞 进警博 过平安

2017年01月03日 15:20  山东法制报

——山东法制报蒲公英小记者团走进济南警察博物馆

1224日平安夜当天,即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的前夕,山东法制报蒲公英小记者团走进济南警察博物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过圣诞节。本报公益联盟单位:济南红会医院(山东红十字医院)为本次活动提供全程医疗保障。济南市警察博物馆由济南市公安局于20137月正式启动筹建,总面积3650余平方米,展陈面积2200余平方米,设济南警察史、枪支、地契和警徽下的平安济南等5个展厅,陈列了从乾隆十三年(1748)2014年有关警察题材的文物、藏品600余件,展示了大量鲜为人知、客观翔实的档案史料。作为专题博物馆,济南警察博物馆铭记了济南公安事业不断发展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真实见证了同时期济南社会发展历史。

 

蒲公英小记者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蒲公英小记者深入了解了济南市自190211月建立警察机构和济南解放以后警察机构的发展历程,以及济南公安近年来打击犯罪战果、防范犯罪尝试和服务民生的一系列新举措。

 

小记者们听讲解员讲述济南警察博物馆的历史

 

济南警察博物馆在第二展厅特别设立了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展区,通过展示日本人在华拍摄和保存的日军杀害东北抗日民众和抗联将士,侵占中国东北、华北、华中和华南,偷袭美国珍珠港和在华实施细菌战与化学战等394幅照片和档案中保存的实物,从侵略者角度自证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累累罪行,印证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警察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样的展现手法,揭露日军侵华罪行,能够充分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激励和教育青少年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一位小记者在看到了这些惨烈的照片后说道,课本里讲的没有这么详细,通过这些照片和实物的展示,对当年日军侵华的历史又有了深入的了解,我们青少年要更加努力学习,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蒲公英小记者参观侵华罪证展区

 

在参观的过程中,第五展厅的“吸毒面貌变化时光机”吸引了小记者们踊跃体验。按下拍照按钮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像在慢慢消瘦,看到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变化图片,小记者们都不敢直视。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此外,展厅里还包括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防电信诈骗知识、伪基站、毒品、交通安全知识等内容,小记者们通过一上午的参观,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东西。警察博物馆工作人员也表示,这里不仅有真实历史的还原,还有一些新奇的事物,有执法的内容也有服务民生的举措,目前,警察博物馆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已逐步成为人们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将有力的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参观警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