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停乱放随处见 共享单车怎么管?

2017年02月08日 17:32  新华社

  当前,全国共享单车已有数百万辆。在一些城市,共享单车已是不少市民出行的便利工具。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共享单车越来越流行的同时,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甚至直接骑回家等不文明现象频发。但是,治理乱停乱放,简单收缴可能导致三输:管理方浪费人力,单车公司资产受损,需要骑车的用户用不了。近期,深圳、成都、上海等地已开始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

  数百万辆单车入场,乱停乱放问题凸显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已有数十家企业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包括摩拜、ofo、小蓝、优拜、骑呗等。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摩拜单车已进入北京、上海、武汉等15座城市,在上海就投放了10万辆;ofo共享单车覆盖全国33座主要城市,单车80万辆。业内人士估计,全国共享单车已有数百万辆。

  记者调查发现,扫码骑走、手机付费的共享单车为不少市民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也随之出现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挤占公共空间,带来安全隐患。

  在北京不少地铁口,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黄色单车横七竖八随意停放,有的甚至直接放在非机动车道或者人行道上。长椿街附近一名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地铁口越来越多这种黄色单车,有的靠边放,有的就直接放在入口处。

  静安嘉里中心位于上海闹市区,建筑周围并没有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点。记者近日经过时看到,一个使用者正在路边的花坛边停放摩拜。找了一大圈都没找到可以停单车的地方,要不然就得停远点走过来,太不方便了,只能这样放了。他说。

  此前,在深圳南山的一个公园旁,有几百辆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被集中放在一起。这些单车就是由于违停被周边居民举报投诉,保安不得已将其统一放到了公园。

  记者调查发现,在不少城市,非机动车道、步行道、主次干道转弯口、闹市区,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对环境秩序以及出行安全产生了影响。

  违停单车多被集中收缴,简单收缴可能导致三输

  目前,对于违停的单车各地如何处理?记者调查发现,在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南京等地,共享单车在人流拥挤地段违停,都被相关部门集中收缴,有时达数百辆。

  年前,铁路上海站联合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要求共享单车公司早8点至晚8点,派人清理火车站区域的单车。近日,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也组织团员青年、学生持续在辖区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利用休息及课余时间,做维护共享单车的参与者、有序停放的宣传者监督者

  你去看摩拜单车定位地图,凡是搜索交通事故违章专用停车场,看到几十辆单车挤在一处的,差不多都是被收缴过来的。专门惩戒不文明用车者的组织单车猎人群群主庄骥给记者展示了多张图片:此前,上百辆因为违停而被暂时保管的各色共享单车,整齐摆放在上海黄浦区制造局路一个违章停车场内。

  庄骥在上海虹桥地区一家商场拍到的视频显示:商场保安两次将停在人行道上非白线区域的单车,搬到马路边的非机动车道上,随后相关部门将这些违规停放的单车统一运走。

  在南京,新街口地区近日集中清理整顿停车秩序,几百辆共享单车被运走,集中保管。

  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目前对于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基本按照普通自行车的违停来管理。相关部门收缴后将其统一保管,由运营公司前来联系取回。

  上海市一位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就有过单车公司和中心取得联系,领回扣押的共享单车。中心提出了明确停车点位、配备专门力量整理车辆等要求,将车还给了公司。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仅仅这样简单收缴很可能导致三输:管理方浪费人力,单车公司资产受损,需要骑车的用户用不了。

  各地管理办法将陆续出台 明确热点问题处理办法

  与城市公共自行车有固定车桩不同,共享单车没有固定的停车点,如何保证使用者依规停放?

  据了解,目前,多家共享单车都出台了信用惩戒条款,提醒使用者停放在规范区域内。单车内有一套积分系统,一旦停放不符合规范,下一位使用者可以进行举报,扣除这位违停者一定的信用分。当用户分过低时,会在一段时间内失去使用权利。

  例如,摩拜规定每位新用户都有100分原始信用分,借一次车加1分,然而违停一旦被举报,查证属实的话将会一次扣除20分,低于80分的将以100/半小时的价格收费。想要恢复原价,可以通过举报他人违停或骑行来攒信用分。

  摩拜公司介绍,在运营时间最久的上海,曾被扣分扣到80分以下的比率大概占到用户总体数量的0.1%-0.5%,但绝大多数没有真的被扣钱,而是通过骑行或举报又恢复了分数。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让更多人更自觉遵守规则。

  近日,已在深圳投放互联网自行车的4家企业发表联合声明,将加强行业自律,配备与投放规模相匹配的停放秩序管理团队,加强与商业、办公等非公共区域管理主体的沟通,设置停放区域,做好停放秩序的管理。

  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各地政府也在探索。近期,成都市在中心城区各级城市道路人行道等公共区域统一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位,要求将单车停放在区域内;深圳开始规范自行车包括共享单车停放,试点设置停放区,交警部门也在展开行动,对乱停放自行车的驾驶人罚款20元;上海相关监管部门在路边画出统一的白线框,作为单车的合法停放地点。

  摩拜上海总经理姚呈武介绍说,20166月至今,上海新增了8000余个白线框,收费停车点中有71个免费对摩拜单车开放。一些区政府还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聘用相关人员,在区内出行集中的时间段和地段投放。

  据了解,各地政府部门的监管意见正加速出台:成都将鼓励支持共享单车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出台《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性意见,车辆标准、区域分布、违停处理等热点问题都将有所涉及。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建议,应该由政府、企业和用户三方联手促进共享单车的规范发展,政府管理部门出台管理细则、规范单车停放范围、对破坏单车者加大处罚力度等;企业建立信用积分系统、设置信用制度来激励用户规范骑行并举报违规行为等;用户增强文明使用的意识同时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监督举报。(记者王思北、周琳、刘红霞、李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