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要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

2021年01月01日 16:49  北京青年报

2020年12月31日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到,12月30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本土病例9例,分别为辽宁5例、北京2例和黑龙江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05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此外,教育部昨天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寒假前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抓好今冬明春对疫情防控,统筹做好高校寒假假期和明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高校寒假期间要“一人一档”跟踪掌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并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避免“学生流”与“探亲流”“务工流”叠加。

教育部:拉开开学“时间差” 

寒假放假的安排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和高校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优化调整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并教育引导师生加强寒假离校返乡途中的防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好学生校外实训实习。合理安排高校毕业生外出就业实习和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活动。

寒假期间,要加强与生源所在地的政策对接,对从出现疫情地区返回的学生等重点人群做好防控监测。要加强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各地和高校要加强寒假期间值班值守,按“一人一档”跟踪掌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要加强放假后校园管理,妥善安排、有力保障留校师生的寒假学习工作生活。

春季开学的安排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和高校要根据本地疫情形势,按照错峰原则,尽量减少聚集,精准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开学时间要避开春运高峰,避免“学生流”与“探亲流”“务工流”叠加,避免同一时间集中开学,拉开开学“时间差”,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要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各地和高校出现师生突发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

大连:此次疫情传播源来自国外 

据大连市政府新闻办消息,2020年12月30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新增3例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大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8例。

12月31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根据国家和大连市基因测序结果分析,此次大连疫情传播源来自国外,与“7·22”疫情基因序列不同源,没有关联性。

赵连介绍,疫情期间大连各类联欢会、音乐会一律采取录播形式举行,录播期间要合理确定现场观众人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的50%,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

黑龙江:确诊病例中包含一位17岁女生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2020年12月31日消息,2020年12月30日0时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在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黑河市爱辉区。当日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在绥芬河市。

通报中介绍,新增确诊病例1为女性,47岁,无业,现住黑河市爱辉区喇嘛台社区学府佳苑小区,与确诊病例是母女关系。新增确诊病例2,女,17岁,学生,现住黑河市爱辉区西兴街道南大街金融小区。经对同年级学生进行核酸筛查,检测结果呈阳性,现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黑龙江省卫健委提醒民众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开展必要的体温检测、查验“龙江健康码”或“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工作。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抵返黑龙江省后要主动向目的地相关部门或社区报告,及时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工作。

成都:本土疫情与境外输入病例有关 

据新华社报道,2020年12月31日,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经过专家组综合分析,本起疫情与11月尼泊尔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据溯源调查,11月9日一批尼泊尔入境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进入郫都区太平村一隔离点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月16日、11月28日,该批人员中先后筛查出5名核酸阳性病例。在此期间该隔离点有工作人员未按规范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存放点。同时,首发病例有捡拾垃圾的情况。

本次疫情的14名病例中,有3对夫妻,另有5人为病例的亲友或邻居,还有2人与前述多名病例互为牌友,经常相约打麻将,1人与病例有面对面接触,病例间均具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呈现明显空间聚集性。

综上判断,此次疫情的源头是尼泊尔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首发病例可能因接触了隔离点的垃圾导致感染,再通过人际间直接接触引发后续传播。

当地已对病例住家、活动场所等区域严格进行终末消毒,对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改,并加强了隔离场所、冷链食品、医院诊所、重点机构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