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超90%

2020年12月30日 00:18  山东法制报

   

  12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据悉,山东今年向各市及部分功能区共下放省级行政权力事项720项(次),推动3460项事项实现“市县同权”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实现90%以上,181项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在全国首推17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预计全年将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推行“免罚清单”“轻罚清单”机制,使4.5万市场主体受益。 

  下放省级行政权力事项720项,3460项事项实现“市县同权” 

  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山东以全面“减权放权授权”为目标,大幅压减行政权力事项,今年向各市及部分功能区共下放省级行政权力事项720项(次)。通过直接下放、服务窗口前移等方式,推动3460项事项实现“市县同权”。借鉴“负面清单制”方式向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示范区放权,“两区”不能行使的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数量不到总数的8%。 

  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181项高频事项全省通办 

  为提升政务效能,山东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可全程网办率达80%以上。全面推开政务大厅“一窗受理”,推行帮办代办、“吐槽找茬”、窗口无否决权、预约上门服务等四项机制,新推出面向企业和群众各50项“一链办理”事项标准。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截至目前,国家部署的跨省通办事项有56项在我省已经落地,我省今年推出的181项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建成企业诉求“接诉即办”省级平台,自5月上线运行以来,共受理企业诉求4.3万余件,办理结果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爱山东”掌上服务功能持续完善,目前已接入服务事项1.3万余项,注册用户超过4500万。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286项违法行为事项列入清单 

  为使监管方式积极有效,山东大力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联合抽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公布“免罚”“轻罚”清单,及时指导帮助企业纠错改错,全省25个行政执法领域286项违法行为事项列入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持续落实信用修复制度,出台《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全省信用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推行“一号通行”, 194类证照实现“亮证即用” 

  山东加快构建“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云网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政务云和政务网集约化建设水平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加强数据汇聚、共享和应用,基本实现数据“应汇尽汇”“充分共享”“依法开放”。着力推行“一号通行”,将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法人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194类证照实现“亮证即用”。 

  山东首推17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预计全年将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 

  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的17项税费优惠政策及便利措施,将减免一季度困难行业及小规模纳税人“两税”政策延期至年底,并扩大减免适用范围,助力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前三季度累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1329亿元,预计全年将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 

  落实“免罚清单”“轻罚清单”机制,4.5万市场主体受益 

  “今年初,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了优化法治环境攻坚动员会,省委依法治省委印发《关于严格依法办事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建立了优化法治环境协调机制,全面发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攻坚。”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朱晓峰介绍。 

  山东推动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社会信用条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区条例等重要地方立法。建立并推动落实“免罚清单”“轻罚清单”机制,累计适用清单做出不予处罚案件4.1万件,减轻处罚案件2800件,4.5万市场主体受益。建立涉企业行政案件涉案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涉案部门负责人全过程参与案件处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广泛深入开展了《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建立中小企业“法律帮办、代理”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专业、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走访企业12417次,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1137次,接受企业咨询34033 次,提供法律意见23806条,代理法律服务事项10140件次,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 张雅琦 见习记者 李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