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战果显著

2020年12月30日 18:39  山东法制报

12月30日,潍坊市中级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工作情况及开展“黑财清底”执行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潍坊全市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按照省委、市委及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坚持院长办案制度化、沟通协调紧密化、庭前会议常态化、业务指导精准化,持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90件826人,判处财产刑21203.7万元,重刑率19.5%,二审审结30件300人,判处财产刑1172.31万元,重刑率24%,移送执行的涉黑涉恶案件27件,9月底前生效涉黑涉恶案件“黑财清底”执行到位率96.86%。其中依法审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傅振锋等2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曹延东等18人涉黑案、王雷等33人涉黑案一批大案要案,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长期以来,潍坊全市法院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院长(副院长)带头办案,突出打击重点,严格依法审理,坚持源头治理,加强线索排查移送,注重协调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彰显了法院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雷霆力量。同时不断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的执行力度,扎实推进“打财断血”,创新“黑财清底”执行模式,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坚持精准施策,强化执行效果,突出社会效益,在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上发挥积极作用。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