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涉外案件、领保事件300余起,山东“外事+”专项行动成绩可圈可点

2020年12月30日 18:38  山东法制报

  

  12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这一特殊形势,省外办深入开展了“外事+”专项行动围绕“六稳”“六保”、乡村振兴、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制定实施了“外事联百企”“外事惠乡村”等16项专项行动方案,谋划推动了100余项活动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果。 

  累计联系企业1300余家 多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全省外事系统累计联系企业1300余家,通过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外事需求,提供针对性外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促成日照港与韩国现代企业集团发动机股份转让项目、法国路易达孚集团与日照新邦粮油公司粮油加工合作项目、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重组项目、黄河口(利津)全产业链现代化高新农业产业园项目等签约落地。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由青岛市外办牵头引进的世界500强、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欧力士集团中国区总部已落户山东。 

  “外事惠乡村”专项行动 梳理县市区合作需求107项 

  为进一步调动外事资源,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省外办围绕外事转型提升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外事资源下沉,务实为市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外事服务、注入外事动能。开展了“外事惠乡村”专项行动,建立外事惠乡村数据库,汇总联络员、专家信息260人次,梳理县市区合作需求107项,特色外事活动15项,摸清了底数,找准了突破口。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举办3期“农业丝路先锋”培训班,介绍国外农业产业发展经验,受训人员超过千人。推动举办山东省—日本新瀉云端惠农业交流会、山东省与哈萨克斯坦农业合作视频交流会、2020中国—中东欧国家特色农产品云上博览会等交流活动,促进了农业领域合作交流。 

  支持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中英合作典范城市建设 

  开展了“一市一策”专项行动,围绕各地发展特色重点,先后与临沂市、淄博市签署打造开放新高地行动计划,与东营市谋划打造“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论坛”。积极提高外事资源与各地发展契合度,组织举办了“感知新山东”临沂专场、淄博专场,助力各市深化与重点联系国家交往合作,进一步激发地方对外开放的活跃度。 

  开展“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专项行动,借助外国驻华使节来访,助力世界最大船级社挪威船级社入驻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推动中国—立陶宛先进激光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和济南高新区激光产业园、济南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中英合作典范城市建设,推动威海与韩国仁川市“四港联动”;支持德州与东盟合作、潍坊农业开放发展、聊城太平洋岛国合作等工作全面起势,助力各市形成“重点国别区域”对外交往品牌。 

  处置涉外案件、领保事件300余起 

  省外办组织实施“稳外贸稳外资”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各类外事资源,帮助企业推荐客户、牵线搭桥,降低疫情影响。开展优化涉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联合七部门开展涉外婚姻存在的社会问题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加大涉外领事保护工作力度,推动领事保护知识进学校、进企业、进党校。全年稳妥处置各类涉外案件、领保事件300余起,山东省被外交部批准为境外安全保障工作全国5个试点省份之一,沂蒙干部学院获批为外交部唯一指定境外安全保障培训基地。 

  记者 张子慧 见习记者 刘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