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山东女性:铿锵玫瑰 不让须眉

2020年03月06日 15:29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6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迅速动员起来,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大批力量党员群众走上一线。在这其中,女性占了相当比例。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通过镜头与文字,一起领略山东女性在战“疫”一线的动人风采。

 

  郭芳及“战友”们和出院患者合影留念。

  郭芳:“不远千里来武汉,就为了让他们早日治愈回家”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山东省第四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长、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护士长郭芳恰在其列。

  43岁的郭芳在济南三院工作了25年,担任内科护士长长达十余年。2月9日凌晨,作为山东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在抵达武汉的第四天,郭芳接到通知,准备随时进入方舱医院,要求全员待命。

  当日下午2点正式开舱收病人,到晚上8点共收了90多位病人,郭芳出舱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第二天下午2点,她又进舱了。在舱里工作的这几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郭芳必须忍痛、忍渴、忍饿。看到给病人送的酸奶,她越发觉得口渴难忍:“馋得慌,从来没这样馋过。”加上说话又多,几个小时下来,嗓子就哑了。出了舱,她一口气喝了“整整一板”小盒的酸奶。

  回到驻地,房间里也分了污染区和清洁区,她必须认真处理、消毒衣物,痛痛快快洗个澡才能进屋躺在床上。如果她只是名护士,此时就可以休息了,但作为总护士长,她还要协调各种事情,手机不停在响。比如第二天要订多少盒饭,向上级汇报一天工作……

  作为总护士长,郭芳操心多,做事多,肩上的责任大。2月18日,郭芳班上第一批康复病人要出院了。他们对郭芳一再感谢,一位患者“是哭着走的”,郭芳自己也感慨万千:“不远千里来抗战,就为了让他们早日治愈回家!”

微信图片_2020030419431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304194325_副本.jpg 

  患者向李凤玲等医护人员作揖表示感谢。

  李凤玲:看到患者接连出院,一切辛苦都值了 

  12年党龄,23年工作经验,李凤玲说,抗击疫情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到疫情一线战斗,无论生死。我知道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但我有足够的信心,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时艰、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

  再三请缨,2020年2月11日,李凤玲作为山东省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的护理组总组长, 与全队100人搭乘专机顺利抵达黄冈市。

  3天后,山东省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按照前方指挥部的指示,第九批与第十批医疗队整合。整合后医疗人员223名,其中护理人员150名。随后,他们积极投入到黄冈市五个县区级医院对抗新冠肺炎的战斗中。

  3月3日21时许,刚刚开完会的李凤玲匆忙吃完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天,她刚从30公里外的团风县人民医院赶回市区。“今天特别高兴,我们一名患者康复出院了!”电话那头传来李凤玲发自内心的喜悦之声,“出院的患者程女士一家八口全部感染新冠肺炎,年龄最小的只有10个月大。程女士是他们家最后一个康复出院的。”

  好消息不断传来,令李凤玲印象最深的,是年逾古稀的张婆婆。

  2月19日,李凤玲查房时首次见到张婆婆,发现老人坐在床上独自垂泪。

  “婆婆,哪里不舒服吗?”李凤玲指了指自己的胸膛,“这里闷吗?”放慢速度一字一句地问。

  “好的很呢!”张婆婆擦擦眼泪说,“你们来了,我们就不害怕了。”枯瘦黝黑的双手颤颤巍巍地举起,在胸前比划出一个作揖的手势,头还顺势点了一下,表达自己的谢意。

  李凤玲特意多陪张婆婆聊天,得知她是一名孤寡老人,平时不爱说话。当天所有工作结束后,她又特意回到张婆婆病床前,喂她吃了饭、喝了水才道别。

  2月21日,李凤玲特意拿着苹果看望张婆婆。老人则从自己柜子中拿出了橘子,一直往李凤玲手中塞:“你吃,你吃。”

  几天后,婆婆两次检测均为阴性,可以顺利出院了。老人她拉着李凤玲的手,一个劲地对山东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2月初,陈金玲与山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山东省立三院副院长李丕宝在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会师”。

  陈金玲:曙光在前,期待春暖疫散 

  陈金玲是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省立三院急诊科副护士长1月25日随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湖北的。3天后,山东又派出了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就是山东省立三院副院长李丕宝。“李院长所在的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也是到达了黄冈,他们一开始接管的是两栋学生公寓改造的病区,那里主要负责接收疑似患者。2月初,第二批医疗队也来到了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进行支援。”也就是那时,陈金玲与李丕宝及同事们“会师”。

  虽然不在一个医疗队,但同事和领导的到来,还是让陈金玲感觉非常温暖。陈金玲说,李院长平时就是大家工作的主心骨,生活上的指导员,这次又带队深入前线援助湖北,让大家心里更有底气。“他在工作之余,经常提醒我们好好吃饭、利用开会的间歇来看望开导我们,还送来家乡的特产,他说要一个不落地带我们回家。”这是陈金玲听到的最踏实的叮嘱。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奋战,看到一批批患者康复出院,大家的紧张忙碌得到了最好的回报。22日,山东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负责的东西两个病区进行了合并,集中力量做好最后的战斗。虽然这段时间有苦,有累,有泪,有怕,但看到黄冈逐渐增加的出院病例和逐渐减少的新增病例,大家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陈金玲坦言,以前每天上下班、开晨会、辅导孩子作业……看似平常的日子,现在想想都是幸福的。“这段时间体会到了,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淡淡才是生活。”她说,要活在当下,珍惜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