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创作《定风波》?一曲古词唱响壮志豪情

2020年03月04日 15:33  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荆楚大地起阴云,匆匆多少逆行人,疫情如令疾似电……”古词再配上中国风编曲,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由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左凯作词、医疗队队员合唱的《定风波》深情出炉。

 

 

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滨州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二科科主任左凯跟随医疗队在湖北黄冈已经奋战一个多月。爱好广泛的他,时常在工作之余写诗词为战友们加油打气。谈到这次创作,左凯说,想用这种方式传递力量,“进驻黄冈以来,每天都被战友们无私忘我、勇于牺牲的斗争精神而感动,一直想把战友们这种战天斗地的豪情表达出来。”

在医疗队休整期间,左凯创作了《定风波》,词牌取“平定疫情风波”之义。词填成以后,战友们反响不错。在专业音乐人士戴丽薇的帮助下,曲子也很快完成。

“用这个作品,向我们所有的逆行英雄致敬!”左凯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值得赞扬。希望通过歌声为所有在湖北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加油鼓劲,“他们不仅医好了患者的病,也温暖了我们所有人的心。”

 

日前,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医护人员正在有序异地安置休整。1月25日大年初一,他们逆行出征,飞赴湖北,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没有一天休息。根据部署,休整完毕的医疗队将继续回到岗位继续战斗。

定风波 

作词:左凯 作曲:戴丽薇

荆楚大地起阴云

匆匆多少逆行人

疫情如令疾似电

且看

一腔热血上国门

而今街头断行人

同心

白衣十万斩瘟君

神州一夜风吹雨

共许

千树万树梅花新 
 

(注:梅花为湖北省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