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战记36|大场面,戳视频!方舱内百名患者共练呼吸操

2020年03月03日 15:06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武汉3月2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来,大家跟我做,左脚跨一步,抬头吸气……”这是山东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带领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内的新冠肺炎患者练习呼吸操的场景。从2月18日晚上8点开始,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学会出版的这套专门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吸操”,已逐渐成为患者的常规康复手段。

微信图片_20200302203843_副本.jpg 

  方舱内山东医疗队与百名患者共练呼吸操

  2月9日,山东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来到了湖北武汉,与四川等医疗队共同接管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其中,山东医疗队接管480张病床。医疗队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治疗师吴萌萌说,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医疗队发现对于轻症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国家出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进行诊疗外,大部分患者并没有其他固定的治疗手段,长时间卧床和制动会让患者心肺和神经系统功能进一步下降,关节僵硬,肌肉萎缩无力,形成血栓和压疮的风险显著增加。

  “为了缓解这部分患者的情况,我们便跟康复医学会呼吸康复专业委员会的专家沟通,他们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可以把呼吸操作为患者的常规康复治疗。”吴萌萌介绍说,他所在的医疗队第九医疗组经过实践,便将此想法与医疗队进行谈论,领队吕涌涛和队长王言森等都表示赞同,不过也提出了质疑,呼吸操是否适合所有的患者。

  “医疗队提出,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患者的耐受情况以及可能带来的并发症。”吴萌萌说,医疗队于是先成立了呼吸康复小组,要求组员先熟练掌握呼吸操,然后带动患者学习,同时通过“问卷星”调查问卷的形式来筛选合适的患者。

  吴萌萌说,万事开头难,医疗队一开始通过建立护患沟通群、电视播放、广播等方式号召大家一起做呼吸操,但是收效甚微,大部分患者觉得可有可无,不想锻炼。

  “我们呼吸康复小组通过筛查,选取了8名肺功能异常的患者,他们的临床表现是咳嗽无力、喘憋,通过耐心宣教,让大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跟随我们锻炼,锻炼频率为早晚各一次。经过3天的呼吸操康复,这8名患者明显感觉症状得以好转,喘憋明显减轻。”吴萌萌说,通过口口相传,现在每天早8点和晚8点,会有很多新冠肺炎患者在跟随康复医生做呼吸操,整齐划一的动作俨然成了方舱里的一道风景线。

  “也有其他医疗队的患者慕名而来参加练习,不过场地确实有限,现在一般是100名左右的患者参加我们的呼吸操。”吴萌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