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许丽刘义庆:防护服是最美的情侣装

2020年03月02日 17:42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日讯(记者 董昊骞) 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内,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山大二院感染/肝病科主管护师许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此刻,她的爱人,在山东省立医院工作的刘庆义也在单位穿着略显笨拙的防护服。虽然远隔千里,夫妻俩却将防护服当作了最美的情侣装。

  “未来任重而道远,战斗还在继续!亲爱的老公,让我们夫妻一同努力,继续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保重!加油!”2月29日,许丽为爱人回复了这样一封家书。

  对家人报喜不报忧 

  正月初一,作为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许丽踏上了前往湖北黄冈的征程。

  1月28日,她正式投入战斗。穿上防护服连续奋战五六个小时,汗水浸湿了衣服,一会凉一会热;戴着眼镜,防护镜里雾气蒸腾,影响视线,雾水顺着流到鼻子里;防护镜压伤了鼻梁;密闭的防护服导致缺氧,时常会感到恶心想吐……

  这些困难,许丽都经历了一遍。但当和丈夫孩子视频聊天时,她总是报喜不报忧,除了询问家里的情况,谈论的总是今天哪个病人好转了,哪个病人出院了。

在湖北黄冈穿着防护服的许丽。 

  他们是远隔千里的“战友” 

  妻子许丽在湖北黄冈救治病人,刘义庆在济南也与新冠病毒进行着“狙击战”。

  2月14日,由于检测标本增多,省立医院检验科承担了部分核酸检测的任务。在医院检验科工作的刘义庆便开始了与新冠病毒的“共舞”。

  穿着防护服、猴服,戴着双层手套、脚套、帽子、护目镜,进入实验室从收标本、检测到出报告,一待就要五六个小时,期间不能吃不能喝不能尿,汗水浸湿衣服,防护服内憋闷难忍……

  刘义庆感受到了妻子之前半个月来相同的感受,感受到了妻子的不易。进实验室那天,正好是情人节,夫妻俩天各一方,刘庆义给妻子转了一个红包,并给妻子说,“老婆,辛苦了。”

在济南工作中穿着防护服的刘庆义。 

  交流“实战”经验 

  当然,作为“战友”,夫妻俩还会时常交流“实战经验”。

  “之前防护镜经常会起雾,看不到东西,但同事买了一个防起雾喷剂,喷到防护镜上,真的就不起雾了。我把这个神器推荐给了老婆。而在我刚入实验室核酸检测时,老婆在视频里手把手叫我穿脱防护服的细节。我们还开玩笑说,防护服,这是我们夫妻俩最美的‘情侣装’。”刘义庆说。

  2月1日、2月26日,刘义庆还分别给远在湖北黄冈的妻子写了两封家书。思念有之、鼓励有之、叮嘱有之。

  2月24日下午,根据黄冈当地安排,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进入了休整期。2月29日,许丽给刘义庆回复了第二封家书:“我一切安好,无需挂念!”

  许丽说,回想奔赴湖北的前夕,爱人的牵挂、不舍、担心和害怕,都化成了一缕春风,时刻陪伴在自己左右。爱人每天的安慰、鼓励、唠叨的嘱托和“命令”,瞬间洗脱她工作的疲惫和压力。

  “经过几天的努力和培训,实验室正式启动和开展,我由衷地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为了不影响其他检测项目,你们每天分两次进行检测,报告发出的时候常常到深夜,我为你们的团队点赞!”许丽表示,四位老人和孩子是夫妻俩的坚强后盾,让这对“夫妻档”能够毫不后顾之忧的在抗“疫”前线努力。“等待我平安归来,咱们一定好好陪伴家人,为父母尽孝,陪孩子成长,尽情享受这明媚的阳光,蔚蓝的天空!”

许丽和刘庆义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