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独角兽企业最高可获2000万奖金 潜在独角兽企业最高500万奖金

2019年05月31日 20:04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31日讯(记者 吴军林)独角兽企业,起源于风险投资行业,是指成立10年左右、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创新意识和影响力强的创业企业,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独角兽企业代表着新经济的增长动力,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以及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531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济南市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下称“行动计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近期山东省工信厅发布的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公示名单,全省共认定独角兽企业2家,济南、青岛各一家,共认定准独角兽企业17家,济南企业9家。 

  济南方面,行动计划以注册地、法人资格、成立时间、私募投资及估值为依据,不仅明确了济南市独角兽企业的认定标准,同时也明确了准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的培育认定标准,将更多的有潜质的企业纳入独角兽企业的培育范围。其中,独角兽企业认定标准是,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10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的认定标准是,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8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3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的认定标准是,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5年以内,获得过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 

  行动计划规定,对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30%,最高2000万元;对准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40%,最高1000万元;对潜在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50%,最高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