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历史经验教训 展现媒体辉煌成就 《山东省志·报业志》出版发行

2019年05月30日 11:47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5月29日讯 今天,《山东省志·报业志》出版发行。这部50万字的志书真实客观记录了1991—2005年山东报业媒体的发展轨迹和辉煌成就。

  编纂《山东省志·报业志》是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的任务,也是我省第二轮修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委托,大众报业集团作为承编单位具体负责全省报业媒体的资料收集、整理和编写工作。《山东省志·报业志》以报业媒体的各项工作为主线,全面客观、真实地记述山东省报业的发展历程。内容涉及报业媒体概述、新闻报道、新闻采编、报业管理、报业经营等各个方面,行业特色鲜明,地方特点突出。全志共6篇31章,57万字。采用述、志、图、表、录等体裁,以志为主,图文并茂,篇目结构合理,内容资料翔实,体例完备,行文规范。具有馆藏、资料与阅读价值,并有历史与新闻教科书意义。

  据大众报业集团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志·报业志》编纂工作,得到了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史志办领导与专家的关心指导,也得到了全省各报业媒体的大力支持。大众报业集团作为志书的承编单位,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并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了全力保障。

  该集团史志办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山东省志·报业志》编纂是一项纷繁复杂业务性很强的系统工程。为将志书编辑成精品佳作,编纂人员始终将“把握大局,抓住主线,突出重点,彰显特色”作为基本原则,积极讴歌新时代,着力弘扬主旋律,并用改革精神为改革者“树碑”,用创新思想为创新者“立传”,使一大批改革经验、创新成果和先进典型成为志书的灵魂和亮点。有关领导和专家普遍认为,该部志书不仅全面、系统、真实、客观地记录了我省报业媒体15年的发展与变化,而且也生动、突出、准确地展现了全省各媒体的面貌、特色和亮点,同时,对我省“存史,资政和教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