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2021年11月08日 18:26  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 记者 赵琳 

  11月8日,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如约而至。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新华社建社90周年,并向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总书记的贺信在山东新闻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对外传播,更好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广大新闻工作者依然在现场、在基层、在路上,沉淀下熠熠生辉的历史,串起带有温度的足迹,坚守不变的职业理想,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动力。

  把坚持党性原则和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 

  《科长“走流程”,走出了什么》《2231名重度残疾人提前领到了养老金》《山东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分量重的稿件在大众日报刊发,被各媒体广为转载,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受到中宣部表扬。

  “今年以来,大众报业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总遵循,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守正创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采编人员深入现场、深入一线,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和省委中心工作,创作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正能量、大流量兼具的精品佳作。”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梁国典说。

  “要在党的领导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新华社的贺信中提出的要求,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引方向。

  今年以来,山东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扎实做好各项“规定动作”之外,推出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东营日报、东营广播电视台开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专栏,安排骨干记者分五路进入黄河入海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黄河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社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胜利油田莱113区块等五个视察点,连续推出了《保障黄河安澜 开启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新篇章》等报道,鼓舞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

  临沂日报以沂蒙精神为引领,推出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多个专栏,《百年老屋和她的孩子们》《隐藏在红色电波中的爱与信念——秦鸿钧烈士的故事》等稿件,挖掘了感人肺腑的红色历史、奋斗故事,取得了很好社会效果。

  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时代条件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东广播电视台创新推出《齐鲁文化大会》,节目全方位呈现齐鲁文化的经典内容和齐鲁各地的风物人情,以其全民性、专业性和趣味化、年轻化带动一波“文化热”。

  扛牢责任,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理论武装,山东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践行“四力”要求,锤炼业务技能,着力打造山东新闻铁军。

  今年以来,大众报业集团各媒体牢记使命,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主流舆论影响力不断提升。各媒体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众日报先后推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山东之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等一批大型全媒体报道,产生广泛社会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新华社的贺信中提到“坚守人民情怀”,既是对新华社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热切期待。

  今年9月以来,黄河防汛压力升级,作为黄河下游的山东遭遇了36年以来最强秋汛,多条河(湖)出现超警洪水或保持高位运行。同时,连绵秋雨,给秋收秋种带来系列问题。大众日报记者全员投入防秋汛、秋收秋种报道,迅速推出《住在大堤帐篷里,夜巡要裹军大衣》《雨夜巡河查险记》和蹲点调查《应战多雨之秋》等报道,并推出“防洪防汛一线蹲点”视频和“观热点”“观澜”“大众锐评”等新媒体产品。

  今年3月,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记者接到群众反映,称个别地方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成了“摆设”。记者利用半个多月时间,走访了5个市的100多个村庄,发现个别地方确实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有的地方把健身设施建在了距离村庄3里地以外的田地里,而且还锁了大门,农民朋友根本用不上。节目播出后,当地组成多个督察组对辖区的健身广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问政山东》栏目组深入践行“四力”,深入基层找问题,扎扎实实搞调研。今年以来,在节目中报道并推动解决了270多项群众和企业发展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在一体化推进“网络问政”的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23000多件。

  加强改革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总书记在给新华社贺信中,提出期望——“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加强对外传播”,为新时代的新闻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揭榜挂帅”“首席制”“项目小组”“工作室”……大众报业集团不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一二三四”融合转型战略,加快采编流程、组织架构、考核体系的创新再造,以机制创新激发创造创业活力,建设以新媒体为主轴的全媒体生产传播体系。

  眼下,大众日报、海报新闻、齐鲁壹点等移动客户端下载量大大提升,推出一大批点击量过亿的“爆款”产品,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在全国省级党报微信公众号中排名第一。为进一步增强后劲,大众报业集团出台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从长着眼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优化干部人才结构,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为下一步发展储备人才。

  临沂市广播电视台将创新作为提升业务能力的突破口,在新闻中心等业务科室设立“龙虎榜”,评出“四力”标兵、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首席主持人,以打擂攻坚形式,锤炼业务技能,推出了《临沂: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一批重头稿件。

  在山东这片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的土地上,如何引导年轻人亲近中华经典,自觉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中来?山东广播电视台的《齐鲁文化大会》节目特别研发了互动H5产品“一秒魂穿古代”。用户可以像玩游戏一样上传照片,穿越成孔子、王羲之、诸葛亮等古代文化名人,生成古装照片在朋友圈分享,上线几天内浏览量超32万,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记者节,是回顾总结的节点,更是收拾行囊再出发的新起点。全省新闻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以饱满的热情,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扎实的作风,努力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