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陆路口岸防控从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做出这些防疫研判

2021年11月08日 18:2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题: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陆路口岸防控从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做出这些防疫研判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已波及至少20个省份。基因测序和流调溯源显示,本轮疫情由多个不关联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叠加冬春季季节因素,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对部分地区疫情走向做出研判,强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全球疫情高位流行 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黑龙江、河北、河南、江西、四川、重庆、辽宁大连等地疫情仍在发展中,需要密切关注疫情走向。”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

  据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内蒙古、北京、贵州、山东等省份的社区传播已得到基本控制;甘肃、青海、宁夏、云南德宏等地疫情低水平波动,但疫情外溢的风险较低。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变异传播正在加速,随着天气转冷,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这些因素都为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带来压力。

  “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吴良有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加强病例和管控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

  同时,严格落实风险地区、风险人员的管控措施,加强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的管理,严防次生疫情风险,推动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尽快有效控制疫情。

  陆路口岸防控从严 疫情防线再加固 

  根据流调溯源的结果,武汉疫情以来,国内发生了30余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均由境外输入引起。

  本轮疫情中,一些陆路口岸城市出现从事跨境运输的货车司机确诊病例,凸显了口岸城市、沿边地区防控形势复杂的现状。

  据介绍,下一步,联防联控机制将继续加大对口岸城市的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督促各边境口岸特别是陆路口岸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吴良有表示,要严格入关管理、严防非法入境、严格人员管理、严格进口货物管理、提高发现疫情的灵敏度、提高发现扩散风险的灵敏度,推进疫情防控水平再提高,疫情防线再加固。

  “国家移民管理局正针对今冬明春疫情发展新情况、新特点,精准采取口岸边境防控措施。”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说。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一方面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切实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周旻说。

  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 继续坚持严格防控措施 

  据介绍,旅游、婚宴等聚集性活动是造成本轮疫情大范围扩散的重要因素。

  对此,吴良有表示,对于展会、论坛等聚集性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能线上举办的尽量线上举办,减少因人员聚集和流动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

  吴良有同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国家的防控措施,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旅行,自觉控制聚餐聚会人数,婚丧嫁娶等活动尽量减少参加人员,不大操大办。

  “一年多来,我们建立了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疫情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发现一起疫情就彻底扑灭一起疫情。”吴良有说,我们将继续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