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涉疫封控区积雪就地堆放消纳,禁止“出圈”

2021年11月07日 20:50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从昨天下午起,今冬的第一场初雪降临京城。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扫雪铲冰也有特殊要求。其中,涉疫封控区域清扫出的积雪,将在封控区内就地堆放、消纳,不允许运输出封控区范围。

  桥面匝道 降雪前已播撒融雪剂 

  北京市城管委环卫处副处长杨金亮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此次降雪,本市已提前做好了万全准备。11月5日,本市下发了一号扫雪铲冰令;11月6日,全市备勤人员5.6万人次,储备融雪剂3.3万吨,融雪液3万吨,计划精细化开展扫雪铲冰作业。

  考虑到初雪的降速快,下雪前,扫雪铲冰作业部门已经提前在一些重点区域播撒融雪剂。“像悬空的桥区匝道,在降雪加大风的情况下,桥面温度下降得会比地面还要快,桥面温度迅速就会降温到0摄氏度以下。这时,桥面匝道一旦积雪,很容易结冰。所以在还没有下雪前,就要提前在这些重点区域播撒融雪剂。”杨金亮表示。

  交通枢纽“随下随扫” 公园广场雪景缓扫 

  连夜扫,不能等。重要交通枢纽、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都是扫雪铲冰的优先保障重点。杨金亮表示,夜间气温低,降雪后容易结冰,一旦结冰,会为下一步清扫带来困难,所以必须“随下随扫”。为了确保降雪不影响周一早高峰出行,因此要确保雪停后,一些重点区域立刻“恢复原状”,道路恢复畅通。

  而对于背街小巷、小区周边等区域,则将督促社会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加门前、便道、街巷、小区等区域扫雪铲冰;动员市民和志愿者、指导社区、协调驻京部队开展扫雪铲冰工作。

  部分公园、小广场可以适当留存降雪让市民欣赏雪景,把市民需求和扫雪铲冰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群众创造温暖宜居的生活环境、畅通便捷的出行环境。

  涉疫封控区域 积雪“就地堆放消纳” 

  疫情防控期间,扫雪有哪些特殊要求?对此,杨金亮表示,按照要求,涉疫封控区域的积雪,将在封控区内就地堆放、消纳,不允许运输出封控区范围。例如,一些仍在封控的小区,清扫后的积雪将在小区范围内择地存储堆放,不会运出封控区。

  在保障城市道路不结冰的前提下,本市将尽最大可能减少融雪剂使用量,增加融雪剂禁用区范围。在有条件的道路、广场等区域积极推广使用有机非氯融雪剂,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如人行步道等区域,就将以人工清扫为主,禁撒融雪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