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十数日安然返故乡 五莲县城各宾馆外地旅客陆续踏上归途

2021年11月07日 20:52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11月6日上午,手持证明材料准备离开五莲的城区宾馆滞留旅客,在登车前接受工作人员核实材料。(□记者 栗晟皓 报道)

  11月6日,一场秋雨过后,五莲县城的空气格外清新,道路两旁铺满了金黄色的落叶。在良友喜事汇酒店里,来自泰安的旅客于溢涛起了个大早。

  早上5点多钟,他起身穿好衣服开始烧水、洗漱,把皮鞋擦得锃亮。今天,是他在酒店滞留12天后自驾返程的日子。

  11月4日,他向酒店提出了返程申请,第二天五莲县文旅局安排他进行核酸检测,送来检测报告和相关证明材料并告知了离开的时间。“终于可以回家了,比我当初预想的时间要快很多啊。”于溢涛边说边把早已装好的行李箱提到门口。

  6时许,酒店的服务员轻敲几下房门,给他送来了热乎乎的早餐。“先生您好,这是您的早餐,请慢用,祝您返程顺利!”服务员热情的话语,让他倍感温暖。“五莲民风淳朴、待人热情,营商环境也很好,我们公司在这里投资了一处房地产项目,马上就要开工了。”于溢涛说。

  据于溢涛介绍,10月25日,他和5名同事来到五莲一家银行办理企业开户手续,办结之后打算第二天返回泰安。当晚10时,他和同事们接到通知,称五莲城区出现疫情,要求旅客配合疫情防控,暂缓离开。

  “当时没想到这么突然,接到通知后,心里挺着急的。因为我们都没携带太多的行李物品,而且公司的全套公章都在我们手上,公司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于溢涛说,“但是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必须积极配合。而且这儿对我们很好,不但吃住免费,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走廊进行消杀、打扫卫生,只要一个电话,日用品马上就送来,我们在这里住着心里很踏实。”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五莲县按照“政府兜底”原则,为滞留五莲旅客提供免费食宿,并积极帮助酒店采购食材等物资,让滞留五莲的旅客吃得好、住得暖。同时,免费为酒店提供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步组织开展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保障滞留旅客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11月2日,五莲县文旅局接到安排滞留旅客离境任务后,连夜摸排整理滞留五莲县城宾馆旅客的身份信息、返乡地点,制订《滞留五莲人员返程工作实施方案》,为返程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出具相关证明、协调送站车辆。

  为方便滞留五莲县城宾馆的旅客分批次、安全有序离开,五莲县规定相关人员需与目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所在单位、乡镇街道取得联系并被允许返回;滞留人员所住宾馆每日下午5点前将汇总的离莲游客返程时间、方式等信息报送五莲县文旅局,由县文旅局统一申请第二天开展核酸检测。符合离莲条件的,由工作人员统一将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疫情防控指挥部证明材料、《致滞留五莲游客朋友的一封信》等物品送至各宾馆,由各宾馆分发给每位住客,自驾车辆已由责任宾馆完成消杀方可离开。

  经多日努力,五莲县文旅局对城区范围内各酒店、小旅馆滞留的645名旅客的个人信息、核酸检测结果、返程地点等信息汇集整理,逐步完成送站车辆协调、证明材料出具等工作。

  7点整,于溢涛穿上外套,拉起行李箱快步来到酒店前台,办理退房手续。服务人员为他送上前一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已在入住宾馆健康监测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致滞留五莲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在告知他离开路线后,又送上两袋五莲县文旅局为他准备的橘子和酒店准备的苹果,并欢迎他再来五莲。

  “回去之前,我已经跟街道进行了报备。到达后,将按照家乡的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去做核酸检测,然后居家隔离14天。”说完这些,于溢涛走出酒店走向停车场。

  对于非自驾的县城宾馆滞留人员,则由五莲县文旅局安排大巴统一前往日照西综合客运站、日照火车站、日照机场、青岛机场等四个站点返程。

  8时许,在五莲云逸艺术酒店门口,一辆大巴车停在路边,十几名已经上车的旅客相隔而坐,等待出发。这时,月底准备在西安参加考试的湖北姑娘江丹等5名旅客,带着行李走出酒店,向大巴车走来。“原本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离开了。酒店的伙食很好,我提前网购的好多零食都没派上用场。虽然在酒店隔离,但是行程和学习都没耽误。月底,我要在西安参加考试,带着证明材料乘车,我们在路上也很放心。”临行前,江丹还不忘挥手向前来送行的工作人员道别。

  11月4日以来,已有486名因疫情原因滞留在五莲各旅馆的旅客陆续踏上归途;11月7日预计撤离23人;剩余人员多数因目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不得返程、业务需要以及目的地为县内其他区域,暂不离莲。对于其他范围人员,五莲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在研究制订离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