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咖新业态问题多 监管亟待跟进

2020年08月26日 22:53  山东法制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宠物咖啡厅出现在大街小巷,发展态势愈发蓬勃,但其背后潜藏的隐患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少省城市民向记者反映对新兴宠物咖啡厅的环境卫生和宠物健康状况存在担忧。近日,记者针对此情况进行了调查并走访了省城多家宠物咖啡厅进行调查。

环境卫生不到位 宠物健康引忧虑

记者浏览点评网站发现省城有不少宠物咖店,仅猫咖店就有二十多家。不少市民“撸猫可以解压,很治愈“家里不让养宠物,来这里可以享受有猫的时光

“我非常喜欢猫,也去过不少猫咖店,大部分猫咖都很干净但有的确实会存在一些环境问题,” 经常去宠物咖店的蓓蓓告诉记者,“桌上会有猫毛。我不是很在意这些毛,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撸猫

8月20日,记者走访其中一家评分较高的猫咖店,店有两层、十多只猫,每层有五六个年轻女孩与桌上的猫亲密合影、互动店员告诉记者,疫情之前每逢周末座无虚席,需要提前预约或排队等候。但现在因疫情原因顾客没有以前那么多。特意错开周末来这里,人多的时候根本撸不到猫,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把猫抱在怀里正在店里撸猫的王女士说。然而记者发现不少猫耳内有黑色的大块耳垢,并且长毛猫还有打结的毛,店内不少顾客对此表示“对于爱猫人士来说,这都不是事”。

记者拍下该店宠物耳内情况,针对其健康问题咨询了省城一家连锁宠物医院,“从宠物的耳内情况看,宠物可能有耳螨。”李医生告诉记者,跳蚤、螨虫、猫癣都有可能在短时间的接触中传染到人。由于消费者体质原因,有人可能还会对动物毛屑过敏,此类人群应尽量避免与小动物接触。

不仅有猫咖狗咖店,鸭咖店也流行起来。8月20日记者又走访了历下区宽厚里商业街近日较火爆的鸭咖店,带着8岁女儿刚从鸭咖体验结束的钱女士走出店告诉记者“科尔鸭散养在餐饮区,排泄物很多,清理不及时,店内味道很重,体验感并不好”随后,记者走进这家鸭咖店,看到店面虽不大,但顾客络绎不绝,放柯尔鸭的小圆桌旁更是围满了人,四五个孩子排队等着撸鸭,互动区也有不少父母在给与动物玩耍的孩子拍照。“这里宠物很多,孩子尤其喜欢柯尔鸭,带她来玩三四次了,但让孩子在店内进食。”记者发现尽管店员会用拖把清理动物的排泄物但并不及时,店内没有空气进化器,味道比较刺鼻。不少市民也表示,这种环境真的适合进食吗?

监管地带处空白 管理水平有差异

在入店前,顾客需佩戴鞋套,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饮品也是用封闭式外卖杯包装的。”该鸭咖店的店员表示。

8月21日记者来到历下区宽厚里商业街一家“柯学院”狗咖店,“这家狗咖环境很好,我经常会带着电脑来这里加班,”顾客陶女士说,“尽管店内有六七条柯基犬,但店内没有难闻的气味,狗狗也都很乖。”狗咖店店员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会喷除臭剂,对公共区域84消毒液进行消毒,店里的狗每周定期去美容店洗澡美容,按时驱虫。并且我们也会注意操作间的卫生,保障食品的安全。

   “宠物咖啡厅的监管是以操作区的食品安全为主,要求食品制作区域全封闭式玻璃到顶,店内宠物不能进到操作区域。”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走访中看到,虽监督部门和店家作出了相应的防护措施保障食品卫生,但仍有店员因未及时关上操作区域门而导致宠物进入操作间,有的店员也会在窗口处直接与小动物接触,甚至有的猫咖,操作区域并未安装全封闭式玻璃,动物可以随意进出操作间,食品卫生安全难把控

   “目前,对于此类新兴经营项目许可证的审查规定和要求未涉及关于宠物的准入性条件和后续宠物监管政策,行业有关从业标准也尚未确立,关于宠物餐饮业的审查和监管仍处于空白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

济南市餐饮协会工作人员提出,“宠物咖啡厅终究是餐饮场所,卫生问题需保障到位。目前来看,新兴宠物餐饮业备受市民喜爱,要鼓励其发展,为保证长期良好服务和质量希望相关政策尽快出台

“霸王条款”难获认可 纠纷责任谁来担?

“我的腿被猫抓伤后,店员只是给我用酒精进行了简单消毒,我提出要去医院处理,店家表示医疗费用我自己承担,他们已经贴出了入店须知,但是这种公告真的合法吗?”上个月在猫咖店被猫抓伤的市民刘女士提出质疑。

记者注意到,所有宠物咖啡厅门口都有关于若不慎被宠物抓伤,医疗自费的入店须知。曾有过猫咖经营经验的尚先生向记者透露,猫挠伤人的事情经常发生,但店内的猫都注射过疫苗,无需担心有得狂犬病的风险,而且大部分宠物咖本小利薄,无法承担额外处理费用。济南市一狂犬暴露处置门诊的崔医生告诉记者,即使被注射过疫苗的猫狗抓破,由于不确定宠物体内是否已有抗体,被抓伤者仍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目前尚未出台相关行业的纠纷责任划分法律法规”,北京市中咨(济南)律师事务所胡美萍律师表示,这种‘霸王’免责声明从法律角度来讲是无效的。只要顾客没有过错,店家应当承担所饲养的宠物侵犯别人权益的责任,若商家有证据证明顾客与宠物互动方式有误而导致被宠物应激反应抓伤、咬伤,则根据具体情况免责或减轻责任。胡律师建议,在没有相关政策出台之前,商家应尽到风险提示及规避损害发生的义务,为更好的解决纠纷,商家可安装监控,以录像作为取证证明。

 

 

本报记者 张雅琦 见习记者 任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