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毕业生留鲁率高达82.56%!公务员扩招4313名 “三支一扶”报名创新高!

2020年08月19日 00:02  山东法制报

 

        81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校毕业生来鲁留鲁就业情况。据悉,截至7月底,我省高校毕业生留鲁毕业生比例高达82.56%2019年,来鲁就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19.42万人、略大于出省就业人数;公务员扩招4313名,计划招录7360名;高达10.26万 毕业生报名“三支一扶”,人数创历史新高;我省率先启动“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

截至7月底,应届高校毕业生留鲁率达82.56%

      2017年以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年均保持在60万人以上,占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的7.5%左右,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其中,留鲁毕业生比例保持在8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态势。今年受疫情影响,虽然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去年水平,但是总体保持平稳。截至7月底,应届高校毕业生留鲁率达到82.56%,明显高于前三年水平。

外省高校毕业生来我省就业19.42万人

        高校毕业生流入流出山东基本平衡,流入略大于流出。我厅会同省大数据局、中国移动通信公司,通过对全国和山东高校毕业生数据信息、参保信息、移动通信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对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流入流出情况进行调查分析。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流向省外16.78万人,外省高校毕业生来我省就业19.42万人,来鲁就业人数略大于出省就业人数。

公务员扩招!计划招录7360名,比上年增加4313

         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机会增多。今年扩大公务员招录规模,计划招录7360名,比上年增加4313名,其中,首次拿出1021个岗位专门用于招录应届毕业生。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今明两年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应届毕业生到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10.26万毕业生报名“三支一扶”,创历史新高

        更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就业。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干事创业,我省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先后选派近3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今年,我省计划招募“三支一扶”毕业生近3000人,有10.26万人报名,创历史新高。“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激励着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走向基层,谱写出一曲曲奋斗赞歌。

率先启动“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已达成就业意向3.3万余人次

         我省实施“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招聘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生591;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企业博士()集聚计划”,累计招收博士后过万人。举办“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已吸引5000余名海外留学人才来鲁创新创业,引进高新技术项目3500多个、留学人员创办企业800多家。打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服务品牌,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举办活动31场,吸引5200多名名校毕业生来鲁就业。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大引才力度,在全国率先启动“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计划年内举办招聘活动100场以上。目前已经到兰州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14场活动,签约1000多人,同步组织线上招聘活动276场,达成就业意向3.3万余人次。

多项服务并齐,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会上,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衣军强强调要科学求职创业。如果你正在求职,请登陆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完成实名登记,各级人社部门将根据你填写的信息和需求,为你及时推送就业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就业服务,还可获得相关补贴政策支持。如果你想自主创业,可以参加免费创业培训,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在当地创业孵化基地,可以享受场地租赁、水电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创业成功经营满一年,可以按规定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带动其他人就业的,还会有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如果你是家庭贫困、身有残疾的同学,各级人社部门的关心关爱将始终相随,将予以重点帮扶,根据你的实际和意愿,一对一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见习记者 任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