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长江、嘉陵江洪水过境重庆主城

2020年08月15日 16:44 

 

 新华社重庆8月15日电(记者李松)14日晚,“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通过重庆主城,江北区寸滩站洪峰水位达到183.9米,超过保证水位0.4米。

  同样是近几天,长江重要支流嘉陵江也出现洪水。长江、嘉陵江“两江”在重庆主城交汇,水位高、流量大,一些江段水位超警,甚至超保,重庆防汛压力陡增。

  为应对本轮洪水,重庆市启动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重庆市水利局派出多个工作组赶赴沿江区县,现场督促指导洪水防御。

  14日上午10点过,记者跟随重庆市水利局其中一路工作组,来到嘉陵江边的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这里地势较低,遇到大的洪水容易受淹。

  记者在现场看到,磁器口古镇临江的一层商铺、餐馆已经进水,有的只露出半截门脸。

  “这次嘉陵江洪水过境,受到长江水位高企、顶托的影响,磁器口水位会退得慢一些,这就更不能放松警惕了。”重庆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何文健与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防汛部门的负责人现场交流。

  这是何文健所在的工作组两天时间里,第二次来到磁器口。

  “13日我们过来查看时,发现这里建筑工地还有一些建材没有搬。洪水来了可能被冲走,还是有隐患的。”何文健说。

  当地河道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些建材已经及时搬走了。“而且为了保障群众安全,我们拉起了警戒线,对临河的16个出入口都安排了人员值守。”磁器口古镇管委会应急办主任赵家平说,水涨人退,古镇上受到洪水威胁的12户住户、商家也已全部提前转移。

  离开磁器口古镇,工作组赶到长江岸边。14日中午,位于重庆主城核心区的渝中区菜园坝江段,水位达到185.10米,已超保证水位0.10米。

  洪水来袭,长江江面较平常开阔了不少,江水浑浊湍急。临江的菜园坝水果市场已大面积被淹,只剩下钢架支柱和蓝色顶棚露出江面。

  “我们在12日上午就向商户通报了水情预警信息,到13日中午,60多家商铺的人员、物资基本转移完毕。”水果市场安全工作负责人邹翠平告诉记者,为了行洪安全,撤离时对市场内的杂物进行了清理,不让垃圾进入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