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患者半月治愈四成的背后

2020年03月14日 16:13  大众日报

 
 

 

 

重症患者救治是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数据显示,2月27日0时至3月12日24时半个月的时间内,武汉市重症患者数量由6775例降至3793例,减少约44%,累计死亡332人,近四成治愈出院。

3月12日下午,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重症患者救治,武汉市集中优质资源,将普通定点医院重症、危重症患者向高级别、高水平定点医院集中,确定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9家、11个院区作为重症转诊医院,1.4万余人次病人转入并得到高水准的救治。

我省第六批、第七批医疗队近400名队员进驻的即是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这里有6省17支医疗队(2349人),其中多数是高水平的国家医疗队。截至3月12日24时,院区828张床位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转诊,累计治愈出院506人。同时,普通定点医院重症、危重症患者陆续转入,目前在院患者682人。

“我们负责52张床位,已治愈出院30人。目前在院患者49人,其中重症患者37人,危重症患者6人。一个多月来,队员们克服困难,对重症患者的护理越来越得心应手。”我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联络员、山大二院护理部副主任董红表示。

我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山大二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王欣介绍,医疗队一直朝着精细化管理方面努力,医护人员对分管患者病情要做到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针对性治疗,也让患者更安心配合。对重症患者病情变化,我们有插管、护肾等多支小分队,24小时待命,经常沟通患者病情,及时监测,尽力将救治工作关口前移。

“病区绝大多数患者在稳步好转,重症转危重症的情况还有但较少,危重症多数是原来的。”我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山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承恩表示。

患者病情好转离不开医护人员的付出。医疗队队员李涛记得,值夜班时,马承恩多次凌晨两点打来电话,指导危重症患者呼吸机参数与出入量的调整;领队魏峰涛主任连续工作三十几个小时,仍用已显沙哑的声音指导患者医嘱的变动……

3月10日,权威机构发出通知,推广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患者救治管理经验。其中,专门指出,战时联合医务处牵头成立质量控制督导组,积极深入临床一线开展病区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迅速总结以“精细化管理”理念为指导的工作方案;统一规范整体护理。

此外,据了解,武汉市计划分期分批把全市50多家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向医疗资源丰富的10家定点医院集中,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是其中之一。腾出的医疗队也将向这些定点医院转移,以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尽最大可能救治患者。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