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直击|阿尔茨海默症爷爷忘记了很多,但当提起女儿时,他的眼里满是期待

2020年03月13日 19:46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3日讯(记者 董昊骞)3月12日是植树节,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员闫怀蕊说,往年的这一天,大家都忙着植树播绿。今夕不同往日,自疫情发生以来,武汉这座原本热闹美丽的城市变得寂静无声。当天,闫怀蕊透过宾馆的窗户往外看,不远处的山此起彼伏,生机盎然,远远望去满山都是绿色,宾馆楼下的玉兰花开了,芬芳馥郁,幽然美妙。“还好,春天来了。”

  闫怀蕊所负责的病区收治的是危重症患者。现有51个病人,其中的21床是位85岁身患阿兹海默症的老爷爷,生活不能自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刚入院时,他给医护人员们说他的闺女最疼他了,一聊起他的闺女,他满脸的幸福感,像个被宠的小孩子一样。

  因为爷爷不能自理,都是护士给他喂饭喂药、换尿不湿,他就像个可爱的孩子经常闹个脾气,每次喂他喝浓氯化钠,他都随喝随往外吐,还一边说:“哎呀,我不喝我不喝,太苦了。”

  每当此时,闫怀蕊总说:“爷爷乖,一定要喝,喝完了病就好了,病好了就能回家见到你闺女了。”爷爷虽然不情愿但还是忍着喝完。爷爷有时不爱穿尿不湿,所以经常会尿床,有时一天护士会给他换三四次床单,清醒的时候爷爷会说:“谢谢你们,不好意思麻烦你们了。”

  不知不觉间,这位爷爷便成了护士们最关注的病患之一。每次交班无非是:“爷爷今天很配合治疗很听话,吃饭很多。”要么是“爷爷今天又闹脾气了,得哄着。”

  有一天闫怀蕊的同事对她说:“我发现如何让爷爷听话了,不听话时你就说他闺女让他这样做,他就会很配合。”

微信图片_20200313102955_副本.jpg 

医护人员喂爷爷吃饭。

  3月11日晚上闫怀蕊值夜班时,发现爷爷翻身时把连接心电监护仪的电极片扯掉了,她重新给爷爷贴电极片时,爷爷又闹脾气了,非常不配合地说:“哎呀别给我弄,我不要弄。”

  几经劝导,爷爷仍然不配合。闫怀蕊想起了同事的话,于是耐心地说:“爷爷,你闺女刚才来电话了让你贴上,赶快治好病让你回家。”

  爷爷突然安静下来,说:“我闺女说的吗?”

  闫怀蕊说:“是的,是你闺女让你贴上。”

  说完,爷爷就很配合的连接好了心电监护。闫怀蕊在心里说:“对不起爷爷,我欺骗了您。”但是为了能够让爷爷能顺利接受治疗护理,早日康复,早日见到疼他宠他的闺女,闫怀蕊只能将这谎言继续说下去,让亲情的力量始终守护着他。

  爷爷虽然糊涂,忘记很多人很多事,但唯独记得他闺女,从没有忘记,那个唯一能记住的人,一定是他最爱的人,“因为我在他的眼中看到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