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院别慌 山东医疗队这个二维码手把手教你检查流程、放松方法

2020年03月12日 18:38 

  大众网·海报新闻武汉311日讯(特派记者 吴军林) 方言不通,沟通有障碍;刚入院的患者要咨询的问题多,但医护人员闷在防护服里面、说话费力……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7病区,山东省第六批援湖北医疗队护理二组想出了“扫码”向患者宣教的办法。
  护理二组组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王贤华说,29床李先生是一名新入院的患者,刚进入病区就迫不及待地询问一日三餐怎么解决、生活用品怎么办、家里人是否能进来送东西等一连串问题。责任护士王淼立即上前安慰:“李老师您别急,请扫这个二维码,您的问题答案都在里面,还不止这些,还有帮助您放松心情的方法呢。”
  “他扫完二维码,细细看明白后,感谢我们工作细致,想得周到,他关心的问题都在里面,现在明白了,也不那么紧张了。”王贤华说。
  谈起这个方便快捷的二维码,王贤华说,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来到武汉,由于方言不通,跟患者的沟通有一定的障碍。我们就想到了通过手机扫码的办法,把要宣教的内容告诉患者,特别是新入院的患者。”王贤华说,患者刚入院,环境陌生加上病情影响,多半存在紧张、焦虑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护理二组就想出了制作入院宣教二维码的办法。
入院的54床患者扫码查看入院宣教提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扫描入院宣教二位码发现,里面介绍了病房环境及基础设施的使用要求,生活物品及三餐提供,检查流程,口服药配合,口罩规范佩戴及心理放松方法等多方面的内容,并配有图片和音乐。
  “当您感到紧张、焦虑时,可做深呼吸。告诉我们您的感受,我们会和您一起面对,帮您解决问题。您可以通过电话与家人分享您的感受,倾诉思念之情。病室病友也是您的同伴,大家可以互相交流、鼓励。您也可以试着读一本书,听一首歌,看一下电视,放松一下。新冠肺炎可控可治,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疾病!”这是入院宣教中的心理放松提示。

  王贤华说,他们小组把宣教内容雏形上报给医疗队联络员、山大二院护理部副主任董红后,董红主任特别重视,认真推敲每一句话,经过多次修改之后入院宣教二维码终版出炉,并得到了同济医院护理部的高度认可,立即在病区实施。
  “我们护理除了遵医嘱为患者治疗,给予心理健康宣教也是促进患者康复的重要工作内容,只要能帮助到患者,我们都会竭尽所能地去想,去做。”王贤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