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直击丨患者:我分不清她们防护服下的身影,但我记住了她们微笑的眼睛

2020年03月09日 16:08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8日讯(记者 董昊骞)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这个属于“女神”们的日子来临之际,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刘海英用一封信笺表达对队伍中女性医护人员的赞扬。她说,在这支131人的队伍中,有女性医务人员104名,包括9名女医师、95名女护士。她们不仅有女性的柔美气质,在疫情面前,更表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奉献精神。

 

  以下为刘海英的信笺内容:

  消化内科副主任许伟华教授是女医师队伍的大姐。临行前消化科护士长含泪替她剪去长发,她强忍悲痛与亲人道别。抵达武汉后,没有时间修整立即投入工作。早晨我总是见她交完班后换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病区,认真查房,分析病情,耐心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她不仅是我们的大姐,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中青年医师是女医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她们是内分泌科庄向华、呼吸科王晖、肾脏内科刘海英、感染科薛艳、老年医学科孙晓谛。她们各自有自己的专业特长,她们在呼吸机辅助通气、连续床旁血滤抢救危重患者等方面为武汉的患者们提供全方位多学科的综合诊治。

  女医师队伍中还包括两名90后的年轻女医师,她们是内分泌科郑凤杰、急诊科张亚萍。来到武汉后,她们忘记了恐惧害怕,时时处处勇往直前,希望靠大家共同的努力尽快迎来战胜疫情的时刻。

  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包括95名女护士。她们都是主动请缨经过医院护理部层层选拔组建而成。护理部副主任董红副主任护师作为护理队伍的带头人,是护士姐妹的大家长、主心骨。整个护理队伍包括中青年护理精英,开设隔离病房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制度、流程、职责、设备、环境各个环节流畅完美,不能有一点疏漏,整个病区的运转的每个环节都凝聚着这些护理姐妹们的心血,她们任劳任怨、勇于奉献,体现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队伍的优异风采。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中的女医护们从未退缩,始终勇敢面对苦难和危险。董阿姨是我们组的一位老患者,虽然大伙儿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她还是通过护目镜后的一双双眼睛,清清楚楚地记住了每一位治疗她的医生护士。董阿姨说:“你们穿着这么厚的防护服,我看不到你们的脸,但是我记住你们的眼睛,你看刘大夫一笑起来眼睛就变成月芽儿了,就像敦煌的月牙泉一样。董护士笑起来眼睛还是大大的,漂亮极了。你们微笑的眼睛就像阳光、像春风、像希望,看到你们微笑的眼睛我就充满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