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手记18|山东女护士剪短发后和家人视频 女儿:这不是我妈妈

2020年03月07日 16:01  大众网·海报新闻

 

 

  

宋家英经常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和精神状况,帮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宋家英供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黄冈3月7日讯(特派记者 贺辉)“我理了短发,在视频里老公跟女儿说快看你妈妈,女儿说,这不是我妈妈。”说着这句话,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女护士宋家英鼻子一酸,眼睛忍不住湿润了。在战“疫”一线坚守了20多天的宋家英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并不轻松,但家人的坚定支持和患者的肯定让她依然充满干劲。

  采访中,宋家英告诉记者,在父母、丈夫的支持下,她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山东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的医疗队,接到出发通知的当晚,宋家英兴奋得没睡着觉。“爸爸告诉我,既然干了这一行,这就是你们应有的责任。”而母亲彻夜写给她的信,宋家英很久没有勇气打开看。那一刻,“儿行千里母担忧”几个字涌上她的心头。

  既是女儿、妻子,同时也是两个孩子母亲,宋家英心里有着种种不舍与牵挂。刚进驻黄冈市武穴妇幼保健院的头几天,繁忙的工作让她顾不上和家人视频聊天。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她和很多护士们一起剪了短发,这让3岁的女儿有些意外。“在视频里我老公跟女儿说快看你妈妈,女儿说,这不是我妈妈。”宋家英告诉记者,那一刻她心里难受得不行,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相当不轻松。“真的是很闷,只用鼻子喘不过气来,要一直张着嘴。”宋家英说,一个班要坚持4个小时,出来时基本上口罩里面都是湿的,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的那一瞬间整个人都轻快了,感觉能大口呼吸空气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

  即便如此,忙完工作后,宋家英还是经常到病房里跟患者聊一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精神状况,帮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我们是山东来的,咱们都是一家人,看到你们遭难,我们也很心痛。”听到宋家英这么说,患者们感动得不行,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也拉近了医患之间的心理距离。

  “以前只在武侠剧里看过什么叫生死之交,而现在我们真的体会到了。”在宋家英看来,队友之间相互关爱、相互体谅、相互扶持、共同进退,这种患难与共的情感会让她永生难忘。

今天(3月7日)是宋家英的丈夫和儿子同一天过生日(宋家英供图).jpg 

  今天(3月7日)是宋家英的丈夫和儿子同一天过生日,她只能用这种方式祝他们生日快乐。(宋家英供图)

  采访的最后,宋家英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3月7日)是她丈夫和儿子同一天过生日:“也没法送他们礼物,但我觉着他们爷俩这个生日是最有意义的。我的缺席是为了湖北的患者能早日与家人团聚,是为了国家山河无恙,百姓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