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为民献良策 奋勇争先谱新篇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2020年01月19日 23:15  山东法制报

务实为民献良策 奋勇争先谱新篇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119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在济南代表团团组会议现场,部分省人大代表在会上作了审议发言,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棚户区改造等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做好“保、转、创、改、融”五篇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山东作为沿海重要省份,济南作为沿黄重要节点城市,对服务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承担着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代表介绍,在黄河保护发展上,济南要做好“保、转、创、改、融”五篇文章。“保”就是在济南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样板。治理黄河,重在保护。济南将坚持绿城、泉城、花城三城共建,启动黄河湿地公园建设,同时防止盲目扩张,坚持保护优先。“转”就是建设黄河流域高端前沿产业带,“创”就是建设黄河流域科技创新引领区。“改”,就是打造黄河流域改革创新新高地。“融”就是着力打造黄河领域国际文化旅游基地。

王忠林表示,要挖掘黄河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依托融创国际文化旅游城、明水古城、方特欢乐园等重大文旅项目,积极举办好2020年山东旅游发展大会,高标准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建设世界泉水文化体验区,争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济南速度”继续领跑 助力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投资,集中谋划一批、贮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其中提到了济南超算中心。

据介绍,去年5月,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正式启用,用108天完成了21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创造了项目建设“济南速度”。会上,济南市历城区委书记吕涛代表说,目前,济南超算中心正在主导我省“超级计算”大科学工程,研制建设全球算力领先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形成国际一流“超算大脑”,建设国家计算资源的战略中枢。

“今年,济南超算中心二期工程40万平方米将开工建设。”吕涛表示,济南超算中心力争在2025年引进孵化超算领域的相关企业、创业团队1000家以上,产业高端领军人才300人,形成2000人规模以上的高水平科研队伍。“争取尽快辐射带动全市的超算应用服务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为济南建设区域性科创中心和国际化大都市贡献科技力量。”

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代表建议规划建设“一院两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改造,全年改造老旧小区40万户以上、稳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我建议重点考虑老旧小区周边的零星棚户区改造,腾出空地完善老旧小区的服务功能。要作出改造计划,有序推进,让老百姓有盼头。”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代表建议将老旧小区中存在的零星棚户片区尽快拆除,建设“一院两场”。“一院”是社区养老院,“两场”是立体停车场和文体广场。“把建设‘一院两场’跟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放在一起,作为配套统筹考虑,呈现多赢局面。”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