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5部门联合发文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

2020年01月15日 17:05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15日讯(记者 王磊)近日,山东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鲁民〔201975号,简称《实施意见》),旨在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对协同破解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岗位不明确不规范、职业发展空间不畅通、薪酬待遇水平较低、职业地位不高等瓶颈问题,广泛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扎根基层、安心一线服务困难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具有重要促进和引导激励作用。
  《实施意见》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要求和职业任务,有利于各级有关部门准确把握和理解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内涵;明确了岗位开发设置范围、规范了岗位聘任()、提出建立岗位评价机制,搭建起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从开发设立、聘任聘用到评价考核比较完整的闭环体系;同时,从合理确定薪酬待遇、完善激励保障方式、努力提高职业地位等方面,针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为确保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实施意见》明确了15个部门的落实工作职责,即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强化督导落实。